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专题视频培训班顺利结业

2022-05-24 19:14:38 来源: 国务院普查办

  根据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总体安排,在全国评估与区划工作即将全面铺开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调查数据质检与汇交、评估与区划、基础数据库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明确近期重点任务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集中解答当前地方普查工作存在的重点问题,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国务院普查办)于2022年5月20日至5月23日连续4天组织开展了普查工作专题视频培训。此次培训是国务院普查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传达学习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国评估与区划工作,强化省级普查办统筹协调能力,提升技术团队业务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培训期间,国务院普查办袁艺、李志雄副主任分别担任相关培训主题主持人。

  本次培训对象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普查办负责普查工作的处级干部、各工作组组长以及综合评估与区划任务技术团队负责人和骨干,近600人参训。培训主题兼顾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需求,聚焦评估与区划统筹和技术关键,国务院普查办副主任、有关工作组负责人和相关同志分别授课。培训内容涵盖了近期普查重点工作讲解、调查数据与单灾种成果审核和汇交、评估区划重点工作说明、综合评估区划技术讲解、评估与区划工作流程、软件实操演示、基础数据库建设讲解等,还设置了现场答疑环节,就地方提出的疑难点问题进行一对一解答。

  国务院普查办高度重视此次培训,有关领导多次研究讨论培训课程和内容设计,力求使培训内容紧贴地方工作需求,实现管理与技术融合,进一步推动各地充分理解普查全链条任务,掌握普查技术内涵和要求,确保全国普查工作在统一的技术体系下开展,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今年普查各项任务。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普查办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积极组织管理人员和有关技术骨干通过视频方式学习。通过培训,各地区进一步提升了对普查工作的认同感,进一步认识到评估与区划工作的复杂性。本次培训对省级普查办进一步提高普查工作统筹协调能力,压实各有关部门的主体责任起到积极作用,为进一步做好普查数据与单灾种成果汇交,严格把关普查数据与成果质量,加快推动单灾种和综合评估与区划工作,加强省级评估与区划技术团队建设,全面提升省级评估与区划技术能力,开展建设地方基础数据库建设奠定重要基础。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普查办设置视频分会场,部分学员通过在线方式远程参加。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专题视频培训班顺利结业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