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精心准备,认真落实,普查工作创佳绩

2022-04-29 15:40:26 来源: 黑龙江省地震局

  赵斌:中共党员,吉林大学,固体地球物理学博士,黑龙江省地震局震灾风险防治中心高级工程师,黑龙江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地震灾害风险普查(以下简称“地震灾害风险普查”)项目实施组负责人,中国地震局普查地方任务指导专家、黑龙江省普查办技术指导组专家。2021年被国务院普查办,中国地震局授予普查工作先进个人。近年来发表SCI索引期刊一篇,核心期刊10余篇。曾先后主持大庆市城市活断层探测浅层反射地震勘探专题、黑龙江省地震灾害风险调查等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九项重点工程”之一,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开展普查,摸清全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国和各地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提前谋划布局,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普查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如何在这项“摸着石头过河”的新工作中,坚实走好每一步?做好全盘谋划至关重要,黑龙江省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全面布局谋划,制定了黑龙江省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工作任务。不到40岁的赵斌被任命为项目负责人,主持推进此项工作,他接到工作第一时间后,全身心投入到业务钻研中,迅速掌握普查工作的每一项专业流程系统架构目标要求、存在问题,努力使自己成为普查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积极与自己母校联系,与“时代楷模”吉林大学黄大年教授科研团队展开合作,克服野外工作的艰苦,先后完成了呼兰河断裂重磁联合勘探与解译、滨州断裂哈尔滨段空-天-地一体化立体重磁探测项目等针对我省致灾体的较为精细的基础性科学研究工作,为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提供了最新的基础调查资料。

  勤勉不倦工作,甘做普查“螺丝钉”

  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包含了地震灾害多个方面的专业技术内容,从地下到地上,从调查到评估,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地震灾害风险调查与评估工作体系。赵斌从参与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到负责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各项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他所负责的具体工作中,事无巨细、不计得失,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狠抓落实、全心投入,带领团队成员攻坚克难,常常为了更快更好的推进普查工作进度,日以继夜、加班加点,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保证年度普查任务顺利完成。特别是他主持起草黑龙江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制定的专项工作经费申请方案、普查工作计划、分解普查任务清单等,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进行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为保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有序推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从事普查工作至今一年多的时间中,他编辑和阅读工作文件达到3.7万多份,正是在这种努力与勤奋,才使得地震灾害风险普查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得到了黑龙江省普查办的表扬与肯定。

  高效精准传达,沟通保障及时

  普查项目实施组是黑龙江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项目实施主体,一方面接受中国地震局普查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统一领导,另一方面配合省普查办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赵斌认真细致学习和梳理国家层面普查任务的完善与更新,各项技术规范、文件、要求等,经过“消化吸收”,再转化成符合本省实际的具体工作清单,认真组织落实。遇到问题及时向中国地震局和各省地震局相关专家虚心请教,及时解决普查工作堵点,完善普查工作专业技能。做为省普查办技术指导组专家,他努力发挥自身的技术支撑作用,协助普查办完善市县普查工作方案、任务清单,做好市县地震灾害的技术指导和参谋助手,他还注重与各行业专家沟通交流,凝聚大家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从事普查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赵斌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为黑龙江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图1 重磁勘探数据采集工作照片一

图2 重磁勘探数据采集工作照片二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黑龙江】精心准备,认真落实,普查工作创佳绩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