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普查办赴福建调研普查工作

2022-03-07 14:53:39 来源: 国务院普查办

  3月1日至4日,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监测减灾司司长陈胜带队赴福建调研指导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调研组先后在福州市、厦门市、泉州市召开国家、省、市、县四级普查办和主要成员单位座谈会,传达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应急管理部党委会安排部署要求,听取地方普查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讨论交流存在问题和困难,研究提出下步工作建议。调研组还深入社区和企事业单位,通过现场查看综合减灾物资储备、消防救援力量与装备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建设与运行情况等,了解普查数据成果的初步应用情况,提出工作建议,推动普查数据成果在市县和基层社区落地应用。

  调研组指出,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普查工作,强力部署、高位推动,省政府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纳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督查内容,厦门市委将普查工作纳入市深化改革发展主要任务,市政府将普查纳入2022年重点工作,泉州市南安市将普查工作纳入各乡镇各部门绩效考核。省普查办及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坚持政治自觉、强化组织保障、创新制度建设、聚焦重点难点、精准指导推进,普查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取得阶段性成效,应予以肯定。

  调研组强调,2022年是普查工作收官之年,工作重心由全面调查转入评估与区划,挑战性更高、难度更大。福建省各级普查办和主要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重视,不可低估普查工作统筹协调的复杂性,不可低估高质量按时完成普查任务的艰巨性,不可低估评估与区划成果与现实相符合的难度,不可低估普查系列成果应用的广泛性,切实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认真总结调查进度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成功经验和独特做法,供推广借鉴,要持续不松懈完成调查收尾任务,确保3月底前完成调查数据质检核查和汇交。要在“数字福建”良好工作基础上,谋划好省级普查综合风险基础数据库建设和应用工作。要优化建强稳定的评估与区划技术团队,做好工作实施和指导培训,细化总结“一省一县”评估与区划试点工作经验,优化调整评估与区划成果,提升成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到行。要按照国务院普查办的安排部署,有序推进“一省一市”和全省评估与区划各项工作。要结合重大活动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等需求,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探索普查评估长效机制,持续发挥普查成果应用效益。

图1 调研组与福建省、福州市普查办召开座谈会

图2 调研组与厦门市普查办召开座谈会

图3调研组在厦门市湖里区社区调研

图4调研组在泉州市南安市调研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国务院普查办赴福建调研普查工作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