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微信

踏雪破冰强本领 多地消防救援队伍开展应对严寒冰冻天气演练

2022-01-26 08:42:14 来源: 应急管理部微信

        为进一步做好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救援准备工作,强化极端环境下的救援处置能力,近期,多地消防救援队伍组织开展应对严寒冰冻天气拉动演练。

        内蒙古呼伦贝尔:“无预案”拉动演练 4小时模拟严寒恶劣天气

        为做好严寒天气应急救援准备工作,1月24日16时30分,内蒙古呼伦贝尔消防救援支队在海拉尔区河东发达广场组织开展了严寒气候条件下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并对部分器材装备进行了测试。

        演练采取“无预案”拉动模式,先后调派支队机关战斗实体、支队应急通信保障分队、海拉尔大队、鄂温克大队及其所属的3个消防站、战勤保障分队和社会联动单位,共计19车、95人参加。

        整个过程历时4个小时,最大程度模拟严寒恶劣天气环境,演练期间,现场指挥部按照大型综合体火灾扑救和战勤保障任务,设置了登高平台消防车救人、极寒天气远距离供水、火情侦察、初战控火、阵地调整、排烟降毒、紧急撤离、车辆故障应急操作、车辆更换、饮食保障、装备保障、装备抢修、供液供气保障等科目多项演练科目。

        通过此次严寒气候条件下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有效检验了支队应对严寒气候条件下处置灭火救援事故的快速响应、器材操作使用、现场应急处置的能力水平。

        宁夏:“教学培训+模拟实战” 提升冰面救援实战能力

        近期,宁夏多地消防救援队伍组织开展冬季冰上事故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1月12日,吴忠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冰面救援培训与实战演练。此次实战演练采取“教学培训+模拟实战”的形式进行。模拟设置“掉入冰窟”“冰面碎裂”“救援人员被困”等险情,参训人员结合冰面救援规程及无人机侦察情况灵活制订救援方案,围绕现场环境评估、冰面自我救援、冰面接近技术和安全撤离等基础技术进行模拟训练,按编组依次进行了单杠梯入水救援、漂浮板救援、落水自救等科目的操作。

        1月5日,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冰面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开展了冰面探测、锚点设置、冰面切割与移除、落水自救方法与技巧、抛绳包救援、入水单绳救援、冰面滑板救援、单杠梯救援、活饵救援技术等多项科目实战演练。此次拉练共调集抢险救援、器材运输、装备抢修等各类战勤保障车10辆,干式救援服、救生衣、机动链锯、抛绳包、漂浮绳等水域救援装备300余件套以及30余名消防员参与演练。演练共设置现场警戒、物资保障、装备维修、卫勤保障等6个保障科目和冰面救援1个实战救援科目。

        1月4日,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冰面救援实战演练。此次拉动演练突出低温冰冻条件下的灾害事故救援。结合演练科目,冰面救援专业队采取科学研判形势,做好安全评估,精准实施救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线救援组互相配合操作担架与救生圈,救助坠入冰下的遇险群众。

        吉林长春:设置星级科目强化教学督导

        1月10日,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为期5天的冰下潜水员复训暨冰域救援实战演练。

        实战演练模拟南湖公园冰上娱乐场在营业期间,冰面突然坍塌,多名群众落水救援场景。主要考核内容分为冰面救援科目、冰下潜水救援科目、综合保障科目、冰域装备性能测试、潜水员冰潜复训等方面。该支队先后调集市区54个消防站、240余名消防员,出动车辆74余次,先后开展了90余次冰域救援星级科目操作,以及潜水员25米屏气潜泳,200米游泳测试,10分钟防溺水训练。15项基础冰域演练科目根据实际操作难易程度划分为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科目。演练过程中该支队通过教学式督导检查的方法,每个星级科目均设置了专门的安全员,在各支队伍操作结束的第一时间进行现场讲评。

        (来源:呼伦贝尔消防支队、宁夏消防、吉林消防、长春消防)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54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