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深入基层一线 强化巡检抽查哈尔滨市住建局推动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数据成果质量全面提升

2022-01-21 10:56:29 来源: 哈尔滨市住建局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工程,而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则是风险普查的重要内容,直接关乎普查的最终效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承担这一重任的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坚持把房屋建筑及市政设施调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狠抓调查质量不放松,务求调查数据真实准确。通过在线巡查、现场抽查等方式,市住建局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有效推进了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进展,促进调查数据成果质量实现跨越式提升。

  为全面提升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数据成果质量水平,哈尔滨市住建局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加强数据质量过程把控,从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系统中随机抽取县级调查数据进行巡查,巡检员对基层填报数据逐条进行对照检查,并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及重点问题,结合相关佐证材料与巡检结论形成巡检报告。

  为有效控制县级调查数据质量,促进全市住建系统调查工作进入快车道,哈尔滨市住建局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专班克服低温室外作业和疫情防控等不利因素,对全市九区九县进行了实地督导巡查,现场随机抽取房屋建筑进行实地走访,并对照内业巡检报告中体现的问题,在现场进行资料数据质量查验。实地踏查后,哈尔滨市住建局立即召开巡检座谈会议,对区、县(市)调查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工作意见,针对县级普查人员的疑问由巡查员进行现场答疑,指导问题整改。针对整改情况,巡检员要再次进行梳理,形成整改说明,对共性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开展全面自查和整改。

  坚持底线思维、筑牢风险意识,是哈尔滨市住建局全体房屋建筑及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人员共同的工作理念。该局通过建立“一办法、一规定、一核查、一通报”的市级在线巡检“四个一”工作模式,持续推动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牢牢守护调查数据的质量生命线。截至目前,哈尔滨市住建局已对全市18个区、县(市)调查数据成果进行了在线巡检工作,下一阶段,该局将进一步完善调查成果,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普查任务,为全省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黑龙江】深入基层一线 强化巡检抽查哈尔滨市住建局推动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数据成果质量全面提升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