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对全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批示“祝贺!

2022-01-18 17:01:12 来源: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

  近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在国务院普查办《关于通报2021年度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情况和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上批示:“祝贺!”。

  省普查办第一时间将任振鹤同志的批示转发到全省各级普查办和省直主要参与部门,要求各级各部门以批示为动力和鞭策,将普查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灾害防治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提升抓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压实各方责任、压茬推进工作,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普查任务。

  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和动员能力,做到“七个强化”,完成了普查试点任务和2021年度调查任务。强化组织统筹,健全领导体系。先后召开三次全省普查工作会议,强化安排部署,各级政府及各主要参与部门均成立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为普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普查能力。省普查办先后举办了三轮全省普查业务培训班,全省各行业部门、市州、县区共计开展培训1357次,培训87912人次。强化协调督导,推进工作落实。先后开展省级部门协商对接、重点行业督查督办、滞后地区现场督办、行业部门指导督办等,全年下发督办函20余份,全力推进工作落实,全面加快调查进度。强化技术保障,加强技术统筹。全省构建起“行业部门技术力量+高校科研院所+社会专业机构”的技术保障体系,培养了评估与区划工作核心技术团队,确保工作符合技术规范标准。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联合省委宣传部指导各级各部门全面开展普查宣传。省普查办统一制作了宣传片、宣传海报、手册等宣传品,全年向国务院普查办推送普查要闻52条、地方动态170条、经验分享23条。强化经费争取,保障工作推进。多方努力,积极争取,共争取中央补助经费超过1.2亿元。全省各级各部门还得到了本级财政的保障,保证了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强化成果应用,筑牢防灾屏障。省级各行业部门积极运用普查成果开展隐患治理、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省应急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气象局、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等均进行了应用探索,进一步提升了防灾减灾能力。

  截至2022年1月10日,我省总体进度92.6%,全国排名第4位;初步完成东乡县评估与区划试点任务,按时提交了评估与区划成果报告。全省普查工作者将牢记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继续保持高昂斗志、攻坚克难,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普查各项目标任务,为全省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对全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批示“祝贺!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