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我们的征途是森林——丰台区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侧记

2021-12-31 09:12:26 来源: 丰台区应急管理局

  丰台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开展以来,针对森林火灾风险普查相关工作,区园林绿化局经多方面综合比较,聘请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团队作为技术支撑,技术团队人员包括长期从事森林防火研究的专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调查期间,技术团队克服暴雨、蚊虫、陡坡、植被茂密等重重困难,内外业同时开展、24小时轮番坚守,用毅力和恒心丈量每一块样地,用奉献和担当诠释普查初心,顺利完成2021年度丰台区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

  这是我们的战场,阵地绝不能丢

  丰台区地处华北大平原北部,西北靠山,东南距渤海150公里,乔木林地总面积超过3万公顷,蓄积量超过25万立方米,优势树种以油松、侧柏、刺槐等为主。相比于其他林分型,侧柏林内的灌木生长更为茂盛,人在其中行走十分艰难,稍有不慎,就会多出几道伤口。茂盛的植被本就加剧了调查的难度,而突如其来的暴雨又会打乱调查的计划,不但影响了调查数据的准确性,还让在陡峭山林间采样的工作人员上下两难,甚至危及人身安全。由于调查难度增加,通常1天2块标准地的调查计划,往往只能完成1块。

图1 技术团队在林间测量树木胸径

  位于丰台区王佐镇西庄店村的一块侧柏林标准地就因为距离远、坡度陡、植被密集,成了一块标准“险地”。实地调查前,有队员建议调整调查点位,但领队却认为,“森林火灾调查,森林就是我们的战场,具有代表性的样地就是我们的阵地,困难虽然多,但阵地不能丢。丢了,调查结果就不可靠了。”为此,技术团队仍前往既定点位展开调查,布设、采样、测量、拍照……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钟,技术团队人员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迎着星光,走在返回的途中。

  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为了赶进度,调查人员连续奋战,“5+2”、“白+黑”成了工作常态,确保了外业调查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我要去!我也要去!我们都要去!

  牛树奎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森林防火行业内的资深专家。今年67岁的牛教授,对森林防火有着独到的见解,对外业调查有着深厚的感情,听说丰台区组织森林火灾风险普查,便加入团队全程参与并前往调查现场指导作业。

图2 牛树奎教授参加外业调查

  在现场督导的牛教授常常是一身迷彩服、一顶防蚊帽、一把工具铲,敲一敲、翻一翻、掂一掂、指一指,既保证了外业调查的专业性,也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给未来的森林防火工作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2019级林业硕士研究生顾泽应该是其中收获最多的。在2020年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房山试点中,顾泽就全程参加了可燃物的外业调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年尽管是他的毕业年,但当得知丰台区外业需要人手时,顾泽处理完毕业实验内容后就义无反顾地赶来支援。

图3 硕士研究生顾泽参加外业调查

  工作中,顾泽主要负责使用罗盘仪设置标准地,标准地的设置涉及到调查的精度和质量,需要罗盘仪极度精准,但戴上防蚊帽就看不清罗盘仪,不戴防蚊帽,灌木中隐藏的无数蚊虫就会蜂拥而至……怎么办?两权相害取其轻吧。最终,完成了所有标准地的设置,顾泽脸上已被蚊虫盯满了包。

  开展乔木林标准地可燃物专项调查,目的是获取乔木层可燃物载量测算因子,即灌木层可燃物载量、草本层、枯落物层可燃物载量,以及土壤腐殖质载量等要素,需要将地表可燃物分成多个类别进行鲜重调查、取样。这就意味着,在现场蹲下、收集、移交、再蹲下、再收集、再移交这样的动作要循环往复多次。辛苦自不必说,期间还要小心翼翼,混合有度。为了确保可燃物野外调查数据的准确性,有着丰富野外调查经验的中国消防救援学院老师们,也积极要求全程参与到外业调查中,与北京林业大学的师生们一起高效完成任务,体现了对普查工作勇于负责的担当精神。

图4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教师参加外业调查

  昼夜轮值,像照顾宝宝一样照顾样品

  除外业调查外,内业实验也是不可缺少的环节之一。根据技术规范要求,北京林业大学实验室分设风干室、烘干室和样品制备室三个独立空间。烘干室和风干室通风良好、整洁、无尘。样品制备室干净、通风、无污染。而且内业实验需要配备的电子天平、恒温烘箱、铝盒、枝剪、木质样品粉碎机、土壤研磨仪器、尼龙筛(规格为2~100 目)以及测定有机质含量所必须的化学药剂和玻璃器皿也都一应俱全。

  同样,实验室也设置了严格的工作流程:所有外业调查带回的样品,都要按照样品类型单独存放,分别将样品袋上的记录统一转抄到内业干鲜比测定表中,烘样品统一使用铝盒或其他器皿,保证实验安全和称重方便。实验员要分别称量样品鲜重、烘干后干重,填入记录表中,计算各样品干鲜比,并在10天内完成样品的烘干和室内测定工作。

  可燃物燃点、热值、平衡含水率等指标的测定均需专业的仪器与实验人员进行。为保证数据及时录入,实验人员每天早8点至晚10点连续进行工作,尤其是平衡含水率的测定,按照技术规程每隔2小时就要进行一次质量测定,因此实验人员设定排班表、安排小闹钟,轮流通宵确保数据真实有效。

图5 实验人员测定平衡含水率

  丰台区森林火灾普查,无论外业与内业,工作强度都很大。经过大家四个多月的持续奋战,12月中旬,提前完成了全年森林火灾普查任务成果,调查数据一次性通过市级质检。

  青山环绕 林水相依,美好愿景徐徐展开

  2022年将是丰台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胜之年。目前正在开展的丰台区森林火灾普查工作将为丰台区森林火灾精准防控奠定科学依据,为加强丰台区森林火灾治理体系建立和加速森林火灾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未来五年,丰台全域森林、湿地生态质量不断提高,绿色空间格局与网络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区资源“建、管、用、防、护”五位一体,群众生态资源福祉将得到更有力的保护……

  美好愿景的实现源于当下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憧憬中的青山环绕、林水相依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一定很美!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北京】我们的征途是森林——丰台区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侧记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