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位居全国前列

2021-12-22 17:01:48 来源: 央广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刘佳佳 摄)

  12月22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2月21日,贵州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总体完成进度为86.3%,位居全国前列。

  其中,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气象调查任务全面完成,应急、交通、地震、林业等4个行业部门内外业调查阶段进度已接近100%,除房屋建筑调查国家将适当延后开展外,其他各项调查类任务将确保在年底前完成。

  据了解,在本次普查工作中,贵州省应急厅借助贵州省联合应急宝等信息化平台和专家技术团队,采取一线培训、分级培训、定点培训等途径,开展普查管理人员、技术指导人员、基层普查员三类人员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培训666场次,培训人数53650人次。贵州坚持“边普查、边运用、边见效”原则,把普查数据与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等相结合积极开展普查成果转化应用,最大限度激发普查数据活力、价值和效应。

  此外,贵州还通过制定普查宣传方案,建立部门和媒体宣传联动机制,结合贵州少数民族特色制作动漫宣传片、宣传手册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认可,达到了电视有影有声、报纸有文有图、网络有言有字、户外有形有势的良好舆论氛围。

  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周乐职表示,贵州省的普查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贵州省应急厅将严格按照国务院普查办的部署,按时建成“两图一库”(自然灾害区划图、自然灾害防治图和自然灾害数据库),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抗灾能力。(记者张翼晶 见习记者刘佳佳)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央广网】贵州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位居全国前列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6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