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国务院安委办

辽宁高位统筹多措并举 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021-12-20 15:54:04 来源: 国务院安委办

  辽宁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统领,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根本”,高位统筹、精准施策,持续滚动研判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隐患、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推进。省委、省政府每季度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安全生产情况汇报,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对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二是在全国率先印发工作指南。率先制定印发了《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指南》,突出“七个明确”,对各地区、各部门和企业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出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和工作任务。2021年年初,省安委办认真分析研判,加强统筹谋划,全面部署集中攻坚阶段重点工作任务。

  三是每季度滚动研判管控安全风险。建立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研判会商工作机制,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重大安全风险研判会,滚动研判重大风险,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各地区和相关部门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

  四是“实体化”运行三年行动专班。在省政府成立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省安委办建立统一、高效的三年行动协调工作机制,成立11人工作专班,“分条负责、分片包干”,专门负责沟通协调、政策研究、定期督办、现场推进等工作。

  五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辽宁省制修订《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强化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十条规定》《城镇燃气条例》《重大事故隐患及问题倒查追责办法》等643项管长远的制度措施,其中《油页岩露天矿山规程》填补了油页岩露天矿山安全管理的空白。

  六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显著。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辽宁省各级、各部门共成立检查组3.6万个,排查整治事故隐患70余万项,整改重大隐患776项。关闭取缔“小化工”企业67家,查处各类非法“小化工”企业63家,停产停业整顿280家;对灾害严重的高风险煤矿开展会诊检查,实现瓦斯“零超限”、冲击地压“零冲击”目标;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507家;查处货车违法行为20万件,“百吨王”5961件。截至11月,辽宁省已连续41个月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创历史最好水平。

责任编辑: 王曦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