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宁夏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

2021-12-20 10:03:34 来源: 人民网

  12月18日,人民网宁夏频道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获悉,自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载体普查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以来,宁夏交通运输系统各普查单位科学有序做好普查工作,截至2021年10月底,宁夏已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年度任务。

  宁夏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宁夏交通厅供图

  由于地貌类型多样、地质环境复杂,宁夏是我国崩塌、滑坡、水毁等公路灾害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此次公路承灾体普查是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通过普查,旨在对行业灾害隐患底数和风险水平进行一次综合性、全方位的摸底,提升公路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2021年7月,宁夏开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为保证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宁夏成立由宁夏交通运输厅、各地市交通运输局、宁夏公路管理中心及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系统普查部门组成的省级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和技术专班,各地市也成立市级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工作效率。

  据介绍,宁夏公路承灾体普查路线数量14863条,桥梁5133条,隧道35条,灾害风险点2391条,共计录入22422条信息。

  宁夏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宁夏交通厅供图

  在本次普查中,宁夏交通运输厅采用基于倾斜航空摄影和机载lidar扫描的三维实景建模技术,高精度的、实体化展示典型高风险点,为后续的科学治理提供数模数据。同时,大量采用先进物探手段,在野外调绘的基础上应用高密度电法测量仪、地震勘探仪、探地雷达等多种先进仪器形成综合性勘探成果,对高风险点进行准确核查和风险评估。

  下一步,宁夏交通运输厅将继续推进规划先行,精准监测,数据动态管理,灾害点科学治理的方针,为交通强国建设保驾护航,齐心协力做好“安、快、畅、美”四篇文章。(穆国虎)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人民网】宁夏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