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立足岗位“发光热”,甘做普查“螺丝钉”——记临夏州普查办联络员马学礼

2021-12-17 16:29:11 来源: 临夏州应急局

  自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在临夏州启动以来,在州应急局局党委和州普查办的坚强领导下,马学礼同志积极投身风险普查工作,时刻以做好州普查办联络员工作为己任,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努力当好州普查办与各级普查机构的沟通窗口,与全州各级各部门同志一道,齐心协力,团结协作,共同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为我州风险普查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勤奋好学,善于应用,工作方法得当。该同志勤于钻研,能深刻认识到做好风险普查的重要性,认真学习各类会议和文件精神,国家和省级实施方案、技术规范,不断加强自身业务素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一是统分结合管理,工作任务清单化。该同志参与编制了我州风险普查实施方案,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州情实际的具体实施办法,丰富了方案编制思路,提高了可操作性;起草了《临夏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任务》,清单化分解安排任务,明确了县市和部门的任务和职责,真正做到普查任务“既能分出去,还能统上来”。二是信息化推进,减轻基层压力。在数据横向汇交阶段,由于短期内文件函件较多,我州县级层面在政务外网接入、汇交操作流程、统一入口登录等工作缺乏足够的业务能力,该同志发挥主观能动性,起草《关于对风险普查工作有关网络系统工作的指南说明》,并图文并茂,简明扼要的说明工作重点和操作流程,有力减轻了基层压力,有效提高了基层工作效率,并被省普查办推广转发至其他市州借鉴参考。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剖麻雀式督导。在今年3到4月份试点任务攻坚实施期间,州普查办坚持实施“日统计、日通报”和“解剖麻雀式”督导。该同志从县普查办和州直行业部门双线统计工作进展,进行纵横对比,测算进度速率,监测异常情况。还结合近期工作报表、部门反映情况等方面信息,制出关于督查对象的《问题清单》,以“解剖麻雀”的方式详细指出说明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工作落实措施建议,以此协助督查组进行精准督导,真正做到“带着问题去、解决问题回”。

  二、坚守职责,协调联动,工作成效显著。“最大的能力是让人放心”,是马学礼同志的座右铭,充分体现了该同志负责任、敢担当、作风严实的品质。该同志在工作过程中,根据上级普查办的指导要求和州普查办的安排部署,能坚守职责,坚定发挥州普查办联络员这颗“螺丝钉”的功用,积极协调沟通行业部门,帮助指导县级普查机构,切实提高了各级部门对州普查办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一是服从组织安排,坚守工作岗位。2020年6月,该同志家属生产需要陪护,但是正值应急系统清查工作攻坚阶段,该同志和科室其他同志需要审核8县(市)清查数据,于2020年6月30日完成上报。面对审核任务艰巨、科室各类业务繁重、人员力量却不足的困难窘境,该同志发扬风格,主动放弃陪产假,孩子出生的第四天就又投入到紧张的清查数据审核工作和后续普查工作中。二是蹲点式上门对接,协调联动推动。州普查办注重上下联动、纵横推动,横向联动抓指导,纵向贯通抓落实,形成了“横向打通堵点、统一认识、凝聚合力,纵向压实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的推动模式。在前期面对行业部门技术力量匮乏、参与度不高、进度滞后等困难问题,该同志始终坚持不懈地上门对接服务,多次走访住建、交通、地质、地震、气象、林草等部门,汇报和传达各级政策文件精神和最新任务安排,与各部门业务人员一起梳理已有工作数据成果,加强数据信息共享应用,研究探讨我州落实措施,并最终建立了州直行业部门之间高效和谐的工作推进机制,有力推动了任务顺利实施。三是发挥体制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针对我州住建部门农村房屋建筑量大、村社分散性强、调查易受天气影响、经费保障能力不足等不利因素,该同志结合房山、岚山、平山等地的组织模式和做法,以及在脱贫攻坚岗位工作的经历,坚定地提出了“依托乡镇基层体制,发挥村社干部优势,实施网格化调查”的工作思路,并建议由第三方技术机构负责图斑处理、内业质检、培训教育等技术操作工作。我州住建部门最终采纳应用了该建议,并立即着手前期准备工作。3、4月份,全州动员基层组织干部、社会志愿者、网格员等共计4600多人,奋战在房屋建筑调查一线,工作进度明显加快,平均每日调查完成量达5万余栋,单日最快超10万栋,阔步迈出“临夏住建速度”,3月底完成率已达99.96%,4月底实现问题清零,调查总量达137.36万余栋,完成率达到100%,标志着我州房屋建筑调查试点任务顺利完成。同时,在省普查办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州风险普查试点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如期完成了任务要求,先后向国务院普查办来甘调研组汇报工作3次,在全省普查办培训班专题分享交流经验做法1次,得到了国家和省上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甘肃】立足岗位“发光热”,甘做普查“螺丝钉”——记临夏州普查办联络员马学礼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