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林草局检查组来绵阳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第二批次检查指导工作

2021-12-15 15:54:22 来源: 绵阳市林业局

  为进一步推进国、省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进度,及时发现问题,严格控制普查成果质量,2021年12月8日—11日,国家林草局派出国家级第二批次检查组第一组程文龙组长一行,来绵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第二批次检查指导工作。

  按照“边调查、边检查”的原则,检查组深入山林实地,严格对标,按比例抽检已完成样地的普查成果质量,先后对绵阳市安州区雎水镇柳杉样地、秀水镇马尾松样地、北川羌族自治县永安镇杨树样地、梓潼县文昌镇柏木样地进行了复盘检查,并召开检查意见交流反馈座谈会,向绵阳市反馈了检查意见。

  检查组指出:绵阳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各县市区技术团队专业水平整体较高,工作态度认真,普查工作成果质量较好,但也存在现地调查细致程度还不够,分层、踏勘、布点有脱节等问题。

  检查组要求:要加强认识、提高站位。森林火险普查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中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普查,全面摸清火灾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建立分型、分区的火灾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能为有效开展火灾防治和应急管理、切实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权威的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要高位推动、注重督导。市县两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问题收集,加大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力度,要坚持高位推动,对火灾风险普查相关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和技术队伍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对非专业技术团队的准入监管和业务培训。

  要加强化责任、安全生产。技术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再次全面核实分层编码,并抓紧申报需要变更的布点方案。要加强安全生产意识,做到科学有序组织实施,确保普查质量。

  绵阳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清树表示,下一步将以本次国家级检查为契机,对标对表普查工作要求和技术规范,对正在进行的普查样地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严格质量管控,确保普查成果完整、真实、准确、规范,按计划完成全市森林火险普查工作。

  安州区、北川羌族自治县、梓潼县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林草局检查组来绵阳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第二批次检查指导工作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