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高质量推进京津地区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2021-11-11 17:07:27 来源: 中国地震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工作部署,根据应急管理部和中国地震局工作要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项目管理办公室、地质所、物探中心大力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科学谋划“京津地区高震级潜在震源高精度浅层地震勘探”任务,克服汛情、疫情双挑战,组建最有力的项目团队,投入最先进的探测装备,精心组织项目实施,高质量完成勘探任务,为地震灾害风险评估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凝心聚力攻难关

  在项目实施中,物探中心职工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在项目实施中期,为缓解一线勘探人员紧缺困难,大家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人员紧缺,请允许我加入野外探测团队!”“我报名,实习期间,我参加过野外探测,我有经验,一定能保质完成任务!”何宗南、王平两位同志主动请缨,此时,他们刚入职不满1个月!

新入职人员主动请缨赴野外探测

  勘探期间正处于炎热夏季,他们白天顶烈日、冒酷暑、战高温,晚上忍受着蚊虫叮咬,偶有狂风雷雨肆虐,即便仪器一遍遍地收了再放,也要保障仪器设备安全,虽然又苦又累,大家团结一心,坚守在勘探一线。朱国军同志肠胃不适,仍坚持不下火线,为确保横波数据采集工作及时开展,他忙碌一天后连夜维修仪器设备;为保证施工进度,甚至连续3个昼夜坚守施工现场,赶在暴雨之前,完成了800余炮横波数据采集。

顶烈日冒酷暑

  “郑州7.20特大暴雨”给一线勘探人员带来严峻考验,洪灾面前,他们不能以儿子、丈夫、父亲的身份保护家人安全,心理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是,任务面前,他们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物探中心勘探队员!“媳妇儿,野外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紧张,我回不去,你们一定要听疏散人员指挥,爸妈和闺女就交给你了……”、“儿子,别怕,和妈妈一起跟单位突击队向办公楼转移……”。他们展示出的爱岗敬业、舍小家顾大局的责任担当令人感动。8月1日,北京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病例,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为勘探工作带来新的阻力,项目组快速反应,在积极响应北京市政府疫情防控各项政策的同时,及时调整实施方案,克服野外探测条件受限困难,合理展开疫苗接种,实现项目进展、人员安全双保障。

商讨调整实施方案

  密切协作共推进

  本次地震勘探工作测线环境复杂,既有国道省道,也有城乡主干道,还有些测线穿村而过。特殊时段严格的交通管制给探测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在北京市地震局的大力支持下,通州区和大兴区地震局积极组织协调,获得区公安局、交通局、城市管理局、公路管理局等10余家单位的协作配合;同时,项目组通过12345热线方式,获取市民的理解与配合,确保勘探工作顺利实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震防中心和地质所领导及专家多次赴野外勘探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协调解决问题,并为一线勘探人员送去国庆、中秋双节慰问。

  辛勤劳动结硕果

  在项目团队共同努力下,完成了8条纵波和1条横波浅层地震测线施工,总长度82千米,有效记录5600炮,获得了9条探测剖面初步成果,为钻孔联合地质剖面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撑。在9月17日组织开展的“京津高震级震源排查”地球物理勘探工作现场调研会上,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华静充分肯定了浅层勘探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对物探中心在克服汛情与突发疫情等重重困难,高效推进浅层地震勘探工作时体现出的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干事创业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项目研究成果将为京津地区的潜在震源区划分、活动断裂调查和地震构造模型构建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对摸清京津地区地震灾害风险底数和提升地震灾害风险评估能力提供科学依据。这项工作的高质量完成,不仅为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和后续区划图编制奠定坚实基础,也切实增强了项目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践行“两个维护”的最有力体现。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中国地震局】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高质量推进京津地区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