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普光队

2021-11-04 17:49:58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普光队以保护国家能源安全和当地生态青山绿水为己任,以身许国,忠诚守望。累计出动人员35.7万人次,完成气田涉硫、动火等作业监护1.9万次。15年来,普光队始终牢记习总书记“两个至上”的要求,将驻地当家乡、视百姓为亲人,累计出动车辆17266台次、人员14.2万人次,参加了“5.12”汶川、“9.7”彝良、“4.20”雅安等特大抗震救灾,成功处置“6.1”达州好一新大火、河南省特大洪灾、宣汉县山地滑坡等各类险情1万5千余起,营救被困、受灾群众3354名,挽回经济损失近13亿元。

  事迹材料:

  作为亚洲第一大高含硫气田——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普光气田,肩负着为长江经济带六省二市、2亿人民提供清洁能源的重任,而气田硫化氢含量高达15%,是致人死亡浓度的数百倍,毒性甚至超过氰化物,只吸1口就能使人“闪电”死亡,毫不夸张的说“在普光气田工作,就像天天坐在火山口上”,而扼守降服“毒气”的,正是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普光队。

  15年来,他们以保护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坚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擎旗奋进,不负重托,出色完成气田涉硫、动火等作业监护1.9万次,有力保障了气田生产和职工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哪里有危难他们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险情他们就战斗到哪里,他们先后参加、成功处置了“5.12”汶川、“9.7”彝良、“4.20”雅安等特大地震,“6.1”达州好一新火灾、河南特大洪灾等各类险情1万5千余起,营救被困、受灾群众3354名,挽回经济损失近13亿元,以显赫的战绩,被国资委、应急管理部、公安部等部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集体三等功”“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第一届119消防将先进集体”“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中国石化优秀消防队”“第六届感动石化人物”等殊荣。

  一、伏“虎”大巴山。普光队组建之初,就迎来第一次大考,2006年12月20日凌晨,川东北重点预探井——清溪1井发生超高压溢流,井中压力高达80兆帕,两个放喷口火光冲天,喷涌气流声震耳欲聋,重达1吨的放空管线像面条一样被打卷飞上天。当时仅有35人的普光队接到命令后,悉数出动,迅速在放喷口附近布设水枪阵地,不间断进行冷却、降温,扑灭燃烧的树木、杂草。此时正值寒冬,四川山区的冬天更是湿冷刺骨,同志们一面迎着炙热气浪,一面顶着湿冷战斗服,咬着后槽牙,如雕塑一般矗立在最前沿阵地。长时间供水,消防水带终于撑不住崩裂开来,负责供水的陈红旗等不及更换,脱下外套就把裂口包裹起来,供水保证了,他却被冻得浑身发紫。经过13天奋战,压井成功,隐患之“虎”被牢牢锁入笼中,保住了价值数亿元的钻井平台。

  二、慷慨赴国难。2008年5月12日,巨震猝降蜀北,大地战栗,山河移位,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听闻险情,普光队64名指战员千里驰援,连夜赶到绵竹市汉旺镇开展救援。在营救一名叫李东海的男子时,他双腿被预制板死死夹着,头顶悬着一块摇摇欲坠的楼板。当时最保守的方案是截肢保命,但这也意味着他将终身残疾,望着小伙子不甘的眼神,队员们感同身受,他们不约而同的背过身,默默写好了遗属,藏在了上衣兜,毅然钻进狭小空间,一点一点的敲打预制板。经过与死神28小时的赛跑,小李终于被抢了出来,他抱头痛哭,哽咽着说“你们就是我的再生父母”。在这生与死的11天里,普光队用爱心搜索生命,用手清理废墟,瓦砾磨秃了指甲,铁钉刺穿了靴底,都没让他们丝毫退缩,成功救出6名被困者。在此后雅安“4·20”地震、彝良“9·7”抗震救灾中,普光队从未缺席,这群热血男儿用血肉模糊的指尖,抒写了一个又一个霹雳重生的奇迹。

  三、烈火淬金刚。“有难必帮、有险必救”,这是普光队的团队理念。2018年6月1日17时55分,川东北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达州市“好一新”发生大火,高达50多米的火瀑布让在场所有人震惊。王庆银亲率49名指战员尽锐出战,领受了最艰巨的任务,“火场如考场,烈火淬金刚”,“全体干部往前站!党员团员往前站!结过婚的往前站!当了爹的往前站!”一声令下,8名勇士毅然决然走出来,在王庆银的带领下,他们率先冲进火场勘查。“万一我们在恶战中殉难了,战友们日后扒出我们的尸骨,也会说我是兄弟们的‘带头大哥’,不是个孬种!兄弟们的家人心里也会好受一点……”8勇士之一的张宾班长哽咽着说。没进过火场的人,无法想象那是种怎样“炼狱”,烟幕稠黑,能见度不足一拃,70度的烟气,隔着防火面罩,脸都大片脱皮。没有退缩、没有迟疑,普光队磅礴之力持续迸发,他们如“战神”一般轮番强攻,头盔被砸得砰砰作响,污水末过了膝盖,都不能阻挡他们脚步……6天5夜,四川消防史上难度最大的建筑火灾扑救告捷,207次的冲锋,316次的灭火,破拆房间180余间,疏散物资3000余件,保护商铺100余间,普光队坚守到了最后一刻。归队时,自发赶来了上万名市民含泪夹道欢送,他们忘不了这群热血男儿冲入火场的身影,忘不了他们偎依席地而睡的画面,普光队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红军”精神。

  四、抗洪显大爱。“洪水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援”,2021年7月中下旬,河南境内遭受百年不遇强降雨,郑州告急、新乡告急、鹤壁告急……一栋栋房屋被泡、一个个村庄被围,看到故土被洪魔肆意蹂躏,普光队的战士们心如刀绞,恨不得立马飞回去。不等战前动员,大家纷纷请战,一名同志因人数限制没有入选,他偷偷买了飞机票要单独去参加救援,刚休假的12名队员得知许多乡亲们还困在“孤岛”,顾不得陪陪家人,快速集结,等待召唤。34名精锐力量马不停蹄千里驰援灾区,当灾民看到“国家危化品救援普光队”车队时,早已热泪盈眶,望着老乡期望的眼神,指战员们不顾长途跋涉的疲劳,脚刚落地,立即投入战斗。刘庆正同志的家乡鹤壁王庄乡正是泄洪区,距离普光队救援地点新乡卫辉市不到80公里,七尺男儿忍不住哭了出来,作为队上的装备专家,一边是正在受灾的百姓,一边是即将背离乡土的老父老母,两难之选、忠义难全,职责让他坚定的留了下来,他不是一名“好儿子”,但他是一名真正的“应急好儿郎”。13个昼夜,34名同志双脚被洪水泡烂了,脸被烈日晒伤了,但他们成功搜救被困群众3261名,转移过氧乙酸等危化品9吨,抢险运送防洪物资136吨,装运防汛沙袋6000余袋,排水349947立方米,卫河溃口大堤上留下了他们封堵溃口时的脚印、齐腰洪水中留下了他们肩扛手抬群众的身影,他们再次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在救援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国家队,我们有宽肩膀,更有铁肩膀,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奉献什么,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是我们的誓言”普光队队长、党委书记王庆银真切的说道。

[责任编辑: 牛青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