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二局昆明队

2021-11-04 17:49:49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二局昆明队是全国首批国家级安全生产类隧道专业救援队伍,先后在广西河池、广东广州、老挝琅勃拉邦和滇中引水工程、川藏铁路工程设置了5个应急救援分队,累计参与国内外各类突发灾害事故应急救援46起,成功营救被困人员85人,荣获“全国最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事迹材料:

  71个兄弟,五湖四海浴火历练凝成铁军;47次出警,千里奔袭,逆行生命禁区,践行救人初心;90条生命,赴汤蹈火,不负人民嘱托,彰显生命至上,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二局昆明队,胸怀家国梦、平安梦,肩负党和国家殷切希望风雨兼程,在身后留下了一串串熠熠闪光的足迹,成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中的主力军。

  2010年,铁道部选择昆明等五个地区成立铁路隧道专业抢险救援队。8月,中铁二局在云南昆明成立隧道施工专业应急救援队。2011年,在国家相关部委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中国中铁、中铁二局于2011年10月完成“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并正式获得批准,成立了“中铁二局昆明应急救援队”,成为全国首批18支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业队伍之一,也是国内首支国家级隧道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随即,云南省、昆明市应急管理部门先后将昆明队纳入了地方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应急有备,确保使命必达。刚组建时的昆明队只有13人,除了几台汽车,没有真正意义的救援设备。从单一凭铁路隧道施工坍塌经验救援到实现隧道坍方专业救援,这支队伍只用了短短的2年多时间。铁路总公司、国家财政部、中国中铁、中铁二局先后投入约1.2亿元资金,用于基地建设和装备采购;中铁二局为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保障昆明队稳定发展,每年投入运行经费约2500万元。如今的昆明队,已实现华丽转身,形成了较强的科技研发能力,自主研发新型适用装备。牵头编写的《铁路隧道施工抢险救援指南》,是铁路隧道施工突发灾害事故抢险救援工作的指导性文件;牵头编写的《国家隧道应急救援队伍应急预案》,作为行业规范在全国隧道应急救援队伍中推广应用;自主研发的“隧道坍方应急救援体系及救援技术研究”等课题研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2012年纳入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管理后,昆明队以“配置满足现场需要,缩短救援时间,确保被困人员和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实施救援”为指导思想,在人员、设备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升级改造。在队伍建设上,架构清晰合理。下设战训部、装备部等6个部门,设置了信息监控、导坑救援、钻机救援和后勤保障、综合搜救5个中队,按照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原则配置了71名队员,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为践行“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大安全”理念,先后在广西河池、广东广州、老挝琅勃拉邦和滇中引水工程、川藏铁路工程设置了5个应急救援分队,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安全相伴。在装备投入上,配置了钻孔救援、通信指挥、救援车辆、吊装运输、侦检量测、破拆支护、防洪排涝、个体防护等8大类救援装备,总价值约1.3亿元。其中,率先装备的FS-120CZ型大口径水平救援钻机是通过全球招标、共同研发引进的国内首台隧道坍方救援通道专用装备,填补了国内大口径救援钻机的空白。在救援技术上,形成了生命探测仪探测生命迹象、水平快速钻机打通生命通道输送救生物资、大口径水平钻机打通救援通道、卫星指挥车和应急平台终端进行远程指挥和现场监控的快速救援能力,取得了突出的实战效果。一大批专业救援装备的引进和应用,快速有效的打通生命通道,极大地提高了救援效率,为成功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同时保障了抢险人员的人身安全。

  风雨兼程,誓言拯救生命。作为中国隧道救援的先行者,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死神鏖战8年,先后在国内云南等8个省份和老挝参与隧道坍方、突泥涌水、瓦斯爆炸和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矿洞坍塌、特大交通事故等救援行动47次,让90条生命重生,让90个家庭幸福延续,收到地方政府、生产企业、国外使领馆表扬信、感谢信、表彰文件(函)等31份,荣获“全国最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先进集体”、“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2012年6月30日,沪昆客专红岭隧道发生塌方。昆明队在坍方地段实施小导坑开挖,整整7个昼夜,直到3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2012年12月12日,兰渝铁路桃树坪隧道发生流沙坍塌,昆明队横跨大半个中国千里奔袭,历经55小时与死神赛跑,5名被困人员被顺利救出。

  “打通狭窄的生命通道,听到里面工友们传来呼救声,对我们而言,那就是天籁。”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2014年7月14日,云桂铁路富宁隧道坍塌救援,六天六夜在瓢泼大雨中坚守,采用大口径水平钻机救援法成功营救14名被困人员;2014年8月12日,贵州江瓮高速公路两天窝隧道坍塌救援,顶着坍体内近50度的高温,救援人员随时可能虚脱的危险,采用小导坑救援法成功救出13名被困人员;2017年9月14日,玉磨铁路曼么隧道坍塌救援,在泥泞中连续奋战51个小时,采用大口径水平钻机救援法成功营救9名被困人员,本次救援因方法科学、安全高效,被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视为“教科书式典型的科学救援案例”。

  安全虽有形,大爱总无界。安全制度是冰冷的,救援的初心却是炙热的。作为隧道坍塌专业救援队伍,在履行好专业职能的同时,积极参与地震等社会性抢险救援。2014年8月3日,在鲁甸地震中成功营救出1名被埋50小时的88岁高龄老人。2017年3月16日,在昆明东川矿洞坍塌救援中,奋战一天一夜,成功营救出3名被困人员。2018年8月19日,参与老挝特大交通事故救援,帮助转移伤员33人,转移遇难者13人。此外,还在全国各地山体滑坡、泥石流、建筑坍塌、排涝抢险等救援行动中,为兄弟单位提供人员支持、现场技术指导5次,累计实施医疗救助、转移遇难者和受灾群众200余人。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注重救援理念培植,形成了较为全面和系统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配套服务体系。在纳入地方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后,从完善预防体系入手,实现区域性安全保障。与在滇多个大型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先后受邀对建设、设计、施工等单位开展隧道坍方、应急救援知识培训授课和演练指导,参培(演)人员达10000余人次,确保事故发生时能和上述单位实施联动,进行科学救援。响应和服务党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一带一路”示范工程中老铁路建设保驾护航,在国家级救援队伍中率先走出国门执行境外值守任务,在老挝琅勃拉邦成立“老中铁路隧道应急救援站”,现场开展应急值守、培训教育、安全巡查等工作,标志着中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力量不断成熟和完善,也成为一张走出国门的新名片。

  不忘建队初心,誓言拯救生命。来路虽艰,任重道远!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在一个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看重安全,生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的时代,用青春热血和汗水,为祖国树立起更高更稳的安全屏障。“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训词,昆明队用实际行动做了最好的诠释。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二局昆明队,一支忠诚奉献,不辱使命,一支勇于担当,牢记责任的英雄集体。

[责任编辑: 牛青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3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