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火灾物证鉴定中心

2021-11-04 17:05:03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物证中心是集火灾现场勘查、物证鉴定、技术研究、标准管理、专业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火灾物证鉴定机构,以服务消防一线为己任,潜心科研、开拓创新、服务全局、支撑实战,聚焦火调主业、发展火调文化、传承火调精神,是火调领域“主力军”“国家队”,曾获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市级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

  事迹材料:

  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火灾物证鉴定中心是集火场勘查、物证鉴定、技术研究、标准管理、专业培训、装备研发于一体的综合性火灾物证鉴定机构。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引领下,潜心科研、开拓创新、支撑实战、服务全局,是火调领域本领高、讲奉献、敢担当、勇创新的“先锋队”,获评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紧跟战旗 听党指挥

  他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建队”“两严两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授旗训词精神为根本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对转型升级战略机遇期,探索出“融入式建队”创新工作机制,将党建融入日常、火调、科研与群众四个维度,以党建队建新思路、火线奋战新阵地、学习教育新载体、廉政建设新实招“四个创新”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实现党建创新与业务发展良性互动。他们既深入一线加强同救援队伍血脉联系,又走进中国航天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在开阔眼界、融合共促中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建引领成效显著,作为唯一科技队伍代表在消防救援队伍党史学习教育调度会上分享党建经验。

  二、砥砺攻关 集智创新

  他们紧扣消防实战,加强科技创新,先后承担5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局级科研项目,制修订消防标准20余项,获得部局级奖励10余项,发表论文百余篇,申请专利80余项,开创了“锂电池火灾危险性及鉴定技术研究”“电动汽车火灾研究”“燃气爆炸事故调查技术研究”等国内领先的新型鉴定方法。尤其是历时4年研发“火察”视频分析系统,填补了领域空白,具有高度自主性、创新性、实用性,标志着火调工作迈向精细化、专业化,现已为全国400余个总队、支队免费配发,并举办“火察”系统培训班,王鑫同志主讲的《视频分析技术在火灾事故调查中的应用》获评“应急管理好课程”。他们突出技术引领,在车辆火灾危险性研究领域深耕多年,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深度合作,组建“国家车辆事故深度调查工作站”“新能源车火灾调查协作网”,同奔驰、宝马、大众、本田等知名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社会影响较大的吉普牧马人、特斯拉、蔚来等汽车火灾调查和产品召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维护了广大消费者权益。

  三、聚焦主业 服务实战

  他们始终战斗在火调一线,年均参与火灾调查2000余起,检验物证10000余件,先后承担“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燃爆事故”“四川航空8633玻璃破碎事故”“上海浦东机场7.22飞机火灾”“北京首都机场8.27飞机火灾”“河南商丘柘城6.25武术馆火灾”等重特大火灾和疑难火灾的调查工作,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发挥了关键作用,为打击刑事犯罪、实现司法公正、保障社会安定、维护国家利益提供了强力科技支撑。2020年初,他们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克服困难,完成了五台山佛母洞风景区“3.19”森林火灾、太原台骀山风景区冰灯雪雕馆“10.1”特大火灾的调查工作,不到一个月便将因疫情积压的100余个火场鉴定任务受理完毕,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科技队伍的智慧力量。

  四、传承技能 培育精神

  他们着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苦练本领,甘于奉献,涌现出了鲁志宝、刘振刚等应急管理部火灾事故调查组专家。他们着力打造火调摇篮,按照上级党委部署建立“师傅带徒弟”火调人才培训机制,吸引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派出火调干部参与培训见习,累计培训火调干部2000余人,成功举办全国火灾调查专家后备人才研修班,提升了一线火调干部综合科学素质、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打造出业界 “黄埔军校”。在部局组织的全国火灾调查岗位练兵比武中,派出火调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在场景搭建、方案设计、模拟考题等多方面提供支持。作为全国火灾调查技术学术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他们发挥“搭建平台、提升水平、建言献策、服务基层”作用,全面促进我国火调技术和火调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实干担当 服务大局

  他们服务消防科普,受央视、天津电视台、天津广播电台邀请录制多期消防安全科普节目,邀请央视开展新媒体火灾燃烧试验6次,参与2020年全国消防科技队伍“119”成果展览新媒体直播,网络播放覆盖6.1亿人次,下社区、进学校,开展火灾安全公益培训20余次,赠阅科普读物500余册,同时投身天津市定点扶贫事业,送温暖、献爱心,累计捐款16300元,捐赠百余册图书和大量衣物用品。他们把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出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措施,开展“微笑服务,文明用语”活动,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电话,畅通投诉渠道,以电话微信随访、问卷调查、现场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满意度调查,近五年服务满意度均达100%,更收到多个地方政府、应急管理厅和消防救援总队的表扬信。作为党领导下消防救援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物证中心这支听党指挥、令出必行、甘于奉献、敢打必胜的科技“尖刀连”,始终以服务消防一线实战为己任,切实肩负起消防救援科技“主力军”“国家队”的时代重任!

[责任编辑: 牛青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