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呼伦贝尔市支队海拉尔区大队

2021-11-04 17:18:17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海拉尔区森林消防大队下设1个大队部和2个中队,编制110人,实有104人。大队主要担负呼伦贝尔市10个旗市区和6个林业局及跨区增援任务,管护区总面积1203万公顷,其中森林363万公顷,草原840万公顷,是依托航空护林站建立、具备机降作战和装甲灭火作战能力的专业队伍。建队以来,先后获得多项荣誉,2003年被武警总部表彰为“警种部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扑火前线总指挥部表彰为“扑火先进单位”,2009年被农业部表彰为“护林防火先进集体”“全国草原防火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护林爱民模范大队”荣誉称号,2014年所属二中队被原武警森林指挥部表彰为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二等功,2019年被森林消防局记集体三等功一次,2016年至2020年连续5年被原武警森林指挥部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大队”,2010年至2020年连续11年被内蒙古森林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大队”,先后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人荣立一等功,5人荣立二等功,1人被应急管理部表彰为抗疫先进个人。

      事迹材料:

      大队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98年雅鲁河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大队60名指战员不顾个人安危,成功挽救6名群众的生命;2001年海拉尔西山国家粮食储备仓库发生大火,大队指战员冒着随时都有可能被木板砸伤、被大火吞噬的危险英勇奋战,使数千万元国家财产免遭损失;2002年春节前夕,陈巴尔虎旗发生历史罕见的“白灾”,大队指战员忍冻挨饿,帮助牧民寻找牛羊,运送食物和药品;2017年“5•2”毕拉河特大森林灭火作战中,大队80名参战指战员在山高坡陡、行动困难、温差较大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每天负重行军在火场一线,平均每天仅休息4个小时左右,在遭遇了大风、降雪等极端天气后,指战员在身体透支、全身湿透的情况下,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始终奋战在火场一线,受到了社会媒体的持续关注和一线记者的广泛好评。大队深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防火灭火方针,在清明、端午、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开展专项防火执勤行动,累计开展防火宣传200余次,结合中秋、国庆期间游客大量增多、人为火源增加的实际,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两河圣山景区,通过悬挂条幅、发放传单、设立展板、广播、新媒体推送、装备展示等形式,进行集中防火宣传,大造声势,对途径的群众进行防火灭火常识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进一步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开展计划烧除行动80余次、携装巡护200余公里、点烧防火隔离带150余公里,利用防火巡护时机,以灭火机具操作、紧急避险方法等为主要内容,先后出动100余人次为地方扑火队、武警部队和企业单位灭火队进行防火培训,为驻地防火灭火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2020年4月15日,海拉尔地区突降暴雪,导致气温“断崖式”下降,短时间内路面迅速结冰,市区内多处地段被大雪堆积,最大积雪深度高达24厘米,多个航班受影响延误,铁路公路受阻,对交通秩序和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带来严重影响。大队迅速出动60名指战员,在零下11度左右的严寒中,对机场跑道、滑行道、机坪、飞机廊桥等部位积雪进行细心清理,而后迅速转战赴海拉尔区三角地广场执行抗冰雪救援任务,通过共计八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任务地域的积雪和路面结冰清理任务,打通了市内主要交通枢纽和干道,有效保障了市民出行和交通安全,受到了驻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高度评价。多年来,大队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本着“建设第二故乡、服务驻地人民”的理念,多次主动帮助解决驻地百姓实际困难。主动清扫驻地街道积雪,开展爱民助民和捐资助学活动。累计清理积雪220多吨,开展爱民活动帮助困难群众800余人次,军训学生3100人。组织开展“博爱一日捐”、参加驻地举办的“阳光女孩”等捐款活动,大队指战员累计捐款三万余元,帮助3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森林卫士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 苏影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43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