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北戴河站

2021-11-04 15:32:03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北戴河特勤站组建于1971年,驻守在享有“中国夏都”美誉的北戴河,主要担负辖区应急救援和暑期安全保卫任务。建队50年来,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举旗铸魂铸就忠诚品格,精武强能锤炼过硬本领,竭诚奉献服务驻地群众,恪尽职守、团结拼搏,在一次次灭火救援战斗和爱民服务实践中彰显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该集体连续20年被总队评为“先进中队”,先后荣获“全国学天津消防先进中队”“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消防队伍先进集体”“全国公安消防队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69项省部级以上荣誉,先后荣记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4次,被公安部、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忠诚为民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2021年被中共河北省委评为“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指战员代表受到过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事迹材料:

  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北戴河站,成立于1971年6月,现有指战员37名,特勤站级别。50年来,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指战员们赴汤蹈火、奋勇争先,先后荣获各级表彰奖励70项,2015年被公安部和河北省政府授予“忠诚为民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2021年被中共河北省委评为“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指战员代表受到过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先后有12人荣立二等功、209人荣立三等功。

  一、坚持铸魂育人,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建队50年来,北戴河消防站历经8次体制改革,5次编制调整,指战员换了一批又一批,队服的颜色改了一次又一次,但始终没变的是全体指战员对党的赤胆忠诚。2018年11月,脱下“橄榄绿”,换装“火焰蓝”,面对改革大潮,面对走留进退,战士们面对那面党旗用行动说出了心里话。全体消防指战员心中早已形成了共识:“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绝不跟党组织讲条件”。那一年,全站没有一个人主动提出离队,北戴河消防站也被消防救援局评为“全国消防队伍改革转隶先进集体”。站党支部通过常态化开展以党员承诺每月一省、先锋模范每月一评、微型党课每月一讲、红色故事每月一展、好文好书每月一荐、团员群众每月一帮、党建知识每月一考、点滴服务每月一做为主要内容的“八个一”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感召力,让党支部和党小组作为党组织的基层细胞真正活跃起来。党员领导干部大力发扬“三争两不争”的优良传统(争谁为消防站做的贡献大、谁为指战员解决的困难多、谁为群众付出的爱心多,不争谁职位高、不争谁说了算),自发成立“互帮互助组”结成“帮扶对子”带动团员紧紧围绕在党支部周围,为队伍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先后培养涌现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吴瑞山、“全国拥政爱民模范集体”代表潘昌正、“最美燕赵消防救援卫士”高艳波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代表。

  二、聚焦打赢致胜,勇担赴汤蹈火的职责使命

  1998年,指战员们顶着瓢泼的暴雨,冒着可能触电的危险,为中央军委的电缆井排水泄洪,确保了党中央与长江抗洪救援一线的通讯畅通;2011年,抚宁县森林大火,参战指战员跋山涉水连续奋战10天9夜,成功堵截火势,确保周边某重要设施安全;2012年,北戴河区西坨头、甘各庄村抗洪抢险中,消防指战员主动承担泅渡到河心孤岛水库操作室开闸泄洪的任务,成功营救疏散群众200余人;2018年,昌黎县恒达食品有限公司天然气槽罐车起火,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该站指战员英勇逆行,连续奋战近60小时,确保了整个厂区及周边村庄的安全;2020年,在扑救秦皇岛口岸仓库火灾中,该站参战队员主动请战到最危险的一线,挽救财产损失5000余万元,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巩固鱼水深情,弘扬竭诚为民的优良传统

  驻守在驰名中外的避暑胜地,北戴河消防站的指战员们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针对旅游旺季游客需求,精心编印《爱民服务手册》,每个指战员都炼就成“一口清、问不倒”的“活地图”。在营区岗哨设立便民服务站,在巡逻车上设置便民服务箱,24小时为游客提供便民服务。该站连续24年开展戒烟助学活动,连续25年与驻地大妈和孤寡老人“母子结对”,连续30年与北戴河区敬老院开展共建活动,指战员成功资助青龙县木头凳镇孟宪有和张丽红完成了学业,与地方群众建立了深厚友谊。曾经的“驻地妈妈”变成了“驻地奶奶”,敬老院里的老人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多年缔结的鱼水情始终未变,消防指战员们的爱心接力始终在继续。长期为民、爱民实践结出累累硕果,在北戴河有“警民共建母子林”,在青龙架子山小学有指战员捐资助学的“百姓消防连心井”,多年来该站累计捐款15万余元,帮助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56人,收到群众赠送锦旗230面,感谢信1360余封。时任中队政治指导员林士群更是作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四、保卫暑期安全,彰显忠诚为民的责任担当

  针对辖区637家民宿,以及辖区消防通道狭窄、灭火处置困难的实际,将民宿旅馆划分为6个战区,并自主编创了消防摩托车多功能细水雾操法,确保了灵活快速扑救初期火灾。创新提出“九个第一时间”行动规范,深化战术研究,不断提升队伍应对特殊、复杂灾害事故能力。在紧抓自身建设的同时,该站指战员还始终不忘将提升驻地群众消防安全作为己任,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深入辖区内单位、门店发放宣传手册;利用废旧消防车和器材动手制作了“消防擎天柱”,成为北戴河旅游景点的独特景观;编创“最萌消防舞”,多次亮相中央及省市电视台;旅游旺季,在北戴河5条旅游专线广泛宣传消防常识,潜移默化中凝聚了全社会关注消防的强烈共识。为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灾隐患和消灭初起火灾,该站主动将消防服务前移延伸,每年旅游旺季都组建动态执勤分队,在景区景点50条交通干道实行24小时流动化执勤,紧盯死守,忠诚奉献。炎热的夏日,指战员们身着厚厚的抢险救援服,巡逻在大街小巷,从几年前的徒步到骑自行车,再到今天的驾驶消防摩托车、电瓶车,街头巷尾全天执勤的最美火焰蓝辉映出夏日北戴河最靓丽的“橙色风景线”。

  承载荣誉,砥砺前行,北戴河消防站以“一切工作到支部”为工作导向,努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在重大安保任务面前、在灭火救援战斗一线,北戴河消防站党支部书写出了一份可考量、有实效的成绩单,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党组织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2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