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八大街消防救援站

2021-11-04 15:41:12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八大街消防救援站,现有指战员34名(干部5名、消防员29名)。建队以来荣立集体三等功10次,2016年12月30日,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灭火救援英雄中队”荣誉称号,并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等荣誉,在完成火灾扑救、抢险救援、重大活动消防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受到人民群众和指战员的广泛赞誉。

  事迹材料:

  八大街消防救援站组建于2000年,坐落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祥路36号,驻守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滨海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腹地,主要担负11平方公里管界内的灭火抢险救援任务,现有指战员34名(干部5名、消防员29名),配备灭火救援车辆5辆。建队至今,灭火救援12000余起,疏散抢救遇险群众30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为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5年8月12日,在处置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八大街中队作为第一个到场增援的公安消防部队,8人壮烈牺牲,18人英勇负伤。中队于2015年12月31日重新恢复执勤。2016年12月30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共同签署命令,授予八大街中队“灭火救援英雄中队”荣誉称号。2017年3月29日,授称命名大会在天津大礼堂隆重召开。

  2017年12月12日,八大街消防救援站34名指战员联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履职的坚定决心。2018年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八大街中队致信作出重要指示:来信已收到,向全体消防官兵表示诚挚问候,希望大家牢记使命、刻苦训练,危难之中冲锋在前、敢打必胜,守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钢铁卫士。市委李鸿忠书记、部局琼色局长、詹寿旺政委以及市、区各级领导先后莅临指导慰问。

  八大街消防救援站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10次,8人被追记一等功,7人荣立一等功,14人荣立二等功,50人次荣立三等功。

  英雄的精神,就是在“对党忠诚”中根植恪守初心的红色血脉。队站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忠诚、勇敢、精武、奉献”的队训为抓手,创新推出“党委统领抓建、支部规范创建、防消结合促建、消民融合共建”的党建工作机制,通过“消防+X”共建模式,先后与“党政军民学”等18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挂牌党建及思政教育基地,联合海事、边检、公安等七家单位组建“党建联盟”。申请专款建成总队首个站级“康复理疗中心”,邀请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辅导53次,举办事迹报告会25场,开展“送奖到岗”25人次。

  英雄的队伍,就是在“纪律严明”中秉承“两严两准”的建设标准。队站率先探索“党建引领规范化、战备训练专业化、工作管理标准化、生活勤务智能化、防消联勤一体化”正规化建设新路径,投入2300余万元对硬件环境进行全面提升改造,从营区环境、标牌标识,到党团群组织、作战训练、监督执法、后勤保障、工作运行等实行“板块式”建设,同时,研发“津门火焰蓝智管平台”及APP,打造“智慧队站”,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提升管控水平,提高管理质量效益,释放战斗力。出台《消防员量化管理考评办法》在总队先试先行,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2次,家属座谈会8次,聘请6名家属为“纪律作风监督员”,连续4年被评为总队基层基础建设标兵单位。

  英雄的汗水,就是在“赴汤蹈火”中浇铸攻坚克难的铁臂铜身。建立“体能技能结合、班组操法结合、模拟实战结合”练兵机制,健全“日练、周查、月考、季评”训练评价体系,聘请专业训练团队,订制“训练套餐”,确保打造体能技能全优队站。目前,队站5人被评为总队岗位练兵标兵、8人被评为练兵能手。积极探索力量编程新模式,打破按岗建班惯例,将7个建制班全部按执勤战斗编组配备,组建业务技能“示范队”,优化战斗班组结构,全面提升战力。结合经开区经济产业结构布局,被总队列入二级警情调度范畴,立足“大跨度”消防救援专业队建设,按照“队站建专、班组配强、单兵练精”的原则,先后投入1400万元,购置“高精尖”装备器材,为作战训练提供坚强保障,全面打造打造灭火救援“尖刀站”,

  英雄的产生,就是在“竭诚为民”中扎根鱼水情深的丰厚土壤。通过“熟悉演练与防火检查同步、火灾扑救与火灾调查同步、队站开放与消防培训同步”,强化消防救援站“综合应急救援队、火灾隐患排查队和消防技能培训队”三位一体作用,加快推进辖区重点单位“智慧消防”物联网建设,全面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先后深入社区和企业开展“防消联勤”检查2000余次,排查隐患1600余处,主动对接防火部门,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等专项行动20余次。组织消防培训90次,培训1300余人,得到了辖区企业广泛认可。把驻地当做第二故乡,与祥宇孤独症康复中心、泰达养老院结成定点实践单位;长期帮扶一贫困家庭,累计捐款及米面油2.3万余元;捐资助学13名贫困生累计20000元,开展爱心献血1.2万余升,共计为爱心医院患者赠送5000元慰问品,让党委政府信任度、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英雄的旗帜在救民助民、爱民为民中熠熠生辉。

  领袖训词定航向,恰趁风劲再扬帆。以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为标志,消防救援事业开创了一个新的征程。新征程上,被国务院、中央军委冠以“英雄”称号的八大街消防救援站,将继续在为党和人民赴汤蹈火的道路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令总书记牵挂致信作重要指示的中队全体指战员,将继续在守千家万户平安祥和的征途中“最美逆行”、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