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府右街特勤站

2021-11-04 15:40:48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西城区府右街特勤站成立于1902年,现有指战员53人,作为共和国第一个消防站,承担着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等首都政治中心区周边7平方公里范围内灭火战斗、抢险救援、执勤保卫任务。先后完成了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保卫任务近千次,先后50余次荣立省部级以上表彰,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7次。

  事迹材料:

  北京市西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府右街特勤站成立于1902年,现有指战员53人,作为共和国第一个消防站,承担着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等首都政治中心区周边7平方公里范围内灭火战斗、抢险救援、执勤保卫任务,地位作用特殊、使命任务特殊、所处环境特殊。特勤站始终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勇担“为党中央站岗、为首都人民守夜”的神圣职责,圆满完成了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保卫任务近千场次,以“零闪失、零差错”的最佳战绩,将“红墙精神”代代相传,先后50次荣立省部级以上表彰,2次被评为省部级“全国优秀基层单位”称号、6次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连续15年被评为“北京市青年文明号”,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7次。

  一、高擎“鲜红旗帜”,筑牢党性根基,建强一流过硬队伍。府右街特勤站党支部牢固树立以党建、带队建、促发展的理念,支部层面推行“岗位轮换”和“每日早会”制度,加强支委成员学习、实干、创新能力,形成坚强领导核心,每年开展 “走进红门”演讲比赛, “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等活动,激发队伍士气,凝聚“最核心力量”。党小组层面,坚持“好的经验方法教一教、日常工作帮一帮、家庭情况聊一聊、个人交往情况问一问、发现违纪苗头督一督的“五个一工作法”,使之成为团结指战员增长才干的前沿阵地。党员层面,不断开展“我是党员、我在一线、我有工作金点子”评比、“亮身份、树宗旨意识,亮岗位、树责任意识,亮承诺、树模范意识”等活动,建立党员积分管理机制,充分激发调动支部党员工作热情。

  二、根植“红墙意识”,不断奋发有为,确保勤务万无一失。府右街特勤站将时刻听党和人民的召唤,永做党的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铸入灵魂、融入血脉,打造特色“红墙精神”,针对“安保多、周期长、任务重”的实际特点,将“微党课、微讨论、微视频”等“小、快、灵”的教育形式引进战时,对岗位职责进行细化分工,设立“党建辅导员、勤务教导员、专职宣传员、生活联络员”四个战时党建工作岗位,广泛开展以“三五分钟小动员”“三言两语表决心”“三五个人小讲评”为主要形式的战时组织生活,将党组织触角向一线延伸,最大限度提升一线党建工作效能,特勤站党员骨干主动到最不利点住勤、主动减少轮换频率、主动承担夜间巡逻任务。近年来先后成立6个常态化执勤临时党小组,每日早8时至晚20时在中南海周边、天安门广场、西长安街沿线执勤巡逻,累计常态化勤务5800余车次、51900小时、巡逻63000公里,走出了“铁脚板”,炼成了消防安全“金钟罩”,确保了辖区绝对安全稳定。特别是建党100周年消防安保工作中,全体指战员枕戈待旦、努力拼搏,累计参与执勤1300余人次,执勤4500余小时零失误,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再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三、始终“竭诚为民”,赓续优良传统,悉心培育血肉联系。特勤站持续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之情,深入社区和学校,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消防安全宣传工作,着力消除群众身边的火灾隐患,累计开展消防宣传讲座1000余次,清除火灾隐患5200余处,惠及师生群众30万人,在长期不懈努力下,辖区火警连续多年保持在个位数,切实将辖区打造成了全北京市最安全、最放心、火灾最少的地区。特勤站几十年如一日,每年为辖区群众义务清理可燃物近500吨,消除居民家庭火灾隐患,辖区群众深受感动,一位老人深情的将亲手做的红烧肉送给清理可燃物的指战员吃,表示自己的感谢,被《中国应急管理报》专题报道,得到了人民网等媒体的高度评价。2019年党支部启动“助蕾”行动计划,与陕西省佳县希望小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动员指战员累计向希望小学捐赠2批图书100余册、衣物200余件,定期资助2名家庭困难儿童,累计提供助学物资2万余元,充分体现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高尚情怀,2021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府右街特勤站逐渐成为一支富有朝气活力、善于服务群众、能够守护一方平安的坚强战斗集体。站在“两个百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府右街特勤站将庚续传承离红墙最近、跟百姓最亲、做最忠诚红墙卫士的“红墙精神”,争创又红又专的战斗堡垒、争做同心同向的忠诚卫士,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