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警速报部

2021-11-04 15:40:52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预警速报部承担地震速报和预警等防灾减灾核心业务工作,是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重要业务部门。平均年龄32岁的青年专业团队凭借坚定信念、过硬本领和优良作风,圆满完成了汶川、玉树、芦山、鲁甸、漾濞和玛多等有影响地震及余震的监测预警工作,连续两次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多次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和地震局的表彰。

  事迹材料:

  预警速报部承担地震速报和预警等防灾减灾核心业务工作,是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重要业务部门,现有员工14名,平均年龄32岁,党员占比近80%,博士人数超过40%,是一支年轻、高素质、专业化的队伍。多年来,预警速报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信念,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凭借坚定信念、过硬本领和优良作风,圆满完成了汶川、玉树、芦山、鲁甸、漾濞和玛多等有影响地震及余震的监测预警工作,连续两次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多次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和地震局的表彰。

  枕戈待旦 打响地震应急发令枪

  作为掌管地震速报这个至关重要发令枪的国家队,部门全员全年无休,勇担重责,默默奉献,无怨无悔,24小时不间断时刻监测地球脉动信号,平均每年速报国内外地震1000余次,产出余震序列参数、震源机制、破裂过程等产品200余次。在面对云南漾濞6.4级地震和青海玛多7.4级连续两个强震,部门全体人员迅速妥善应对,全员到岗,不眠不休,连续奋战30多小时,凭借扎实过硬的技术本领保障了云南漾濞6.4级地震和青海玛多7.4级地震两个连续强震及密集余震震源参数的快速准确产出,践行为地震安全和人民幸福守夜的承诺。

  在做好日常值守同时,部门积极提升业务技能,近年来,通过新方法新技术的应用,提升多项产品产出的时效性和精准度:非天然地震报送时间和自动地震矩张量产出时间均由震后1小时缩短到了15分钟;自动速报平均震级偏差从0.3级下降到0.2级,矩张量震级由5.0级下探到4.0级。这些工作和产品为后续的震情会商、政府应急决策以及震后救援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攻坚克难“跑赢”灾害地震波

  院士谈防震减灾说“我们无法阻止地震的发生,但面对地震灾害,人类不会坐以待毙,我们在不断认识地震、防御地震,最大限度地减轻其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和损失。”

  这句话也体现了预警速报部员工理想和奋斗目标,他们不满足于传统业务和技术系统,在国家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攻坚克难助力核心业务软件的研发。从2018年开始,通过与“先行先试”单位的通力合作,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实现京津冀、四川和云南地区5-10秒的地震预警信息产出和服务。在河北古冶5.1级地震和云南漾濞6.4级地震中,地震预警技术已初显效能。团队聚焦国家项目的另一大功能:烈度速报,自主研发的烈度速报技术系统已实现分钟级产品产出能力,在震后10分钟就为云南漾濞地震的震灾评估提供了第一手的实测数据。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将有效减少未来大震巨灾引起的次生灾害,并为精准应急救援争取宝贵时间。

  开拓创新 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团队有超过5项科研成果转化为具有减灾能力的业务产品,有超过10项的成果正在转化中。团队在常规业务的基础上紧跟国际先进技术方法,发展了一系列适应中国地震监测站网和数据情况的技术和方法,在JGR、GJI、SRL、地球物理学报、地震学报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了以《一种高分辨率的地震精定位新方法及在中国芦山地震余震中的应用》、《2017年四川九寨沟Ms 7.0级地震及余震精定位研究》、《青藏高原东缘和东北缘S波和径向各向异性结构》等20余篇SCI、EI高影响研究论文,主持完成了《用精定位新方法研究川滇地区地震活动性及地震孕育机制》、《三维复杂地质模型中的地震精定位与速度结构成像及应用》、《基于地震预警台网和高分影像的烈度分布快速判定及预警效能分析》等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并将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应用产品服务于中国地震预警速报的日常工作,稳步提升中国地震监测预警水平,并为未来监测预警技术的现代化、智能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和技术基础。

  凝心铸魂 勇做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的追梦人

  预警速报部党员人数占比近80%,做好了党建工作就保障了业务工作。支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凝聚团队思想共识,提高学习能力,增强专业本领,实现党建业务双促进,引导个人发展与业务能力提升协同并进。注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好支部政治功能,因疫情防控要求,部门员工连续两个春节不能回家过年的情况,支部积极做好部门职工尤其是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塑造了一支信念坚、本领强、擅创新、勇担当、甘奉献的预警速报专业队伍,为掌好地震应急发令枪,当好党和人民地震安全守夜人枕戈待旦。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