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城市工程系统抗震韧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团队

2021-11-04 15:41:03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团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托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在城市工程抗震韧性提升技术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各类科技奖励20余项,为国家实施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团队强化队伍建设、夯实人才培养,获得国家杰青、优青等各类人才称号22人次。

  事迹材料: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标志着我国防震减灾战略的重大调整,进行城市工程系统抗震韧性关键技术研究是适应这一调整的重要内容,也是“韧性城乡”地震科技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工程系统抗震韧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团队于2019年被评选为黑龙江头雁创新团队,并获得为期5年共2500万元资助。团队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要务,围绕城市工程系统的抗震韧性开展科学技术研究,精诚团结、甘于奉献,争做地震科技创新的领航者。

  齐心协力众志诚,科技攻关促发展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承担重大科研项目,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实现重大科研突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团队负责人王涛研究员承担黑龙江省头雁创新研究团队“城市工程系统抗震韧性关键技术”项目,提出了高效抗震韧性提升方法。张令心研究员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区域与城市地震风险评估与监测技术研究”(1482万元),提出了结构监测数据与区域拟实时震害仿真结合的评估方法,将显著提升我国地震灾害实时监测与精准动态评估水平。戴君武研究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城市及城市群地震重灾区现场人员搜救技术研究”(2135万元),搭建了典型城市大规模现场救援三维仿真场景模拟系统,推动我国地震应急救援技术进步。

  科技创新实现多点开花,团队成员还承担了其他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0项、青年项目2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3项、优秀青年项目2项,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震联合基金子课题等其他项目10余项。2021年,王涛和曲哲研究员申报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和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均通过会评答辩;林旭川研究员申报的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通过会评答辩并公示。

  上下一心强队伍,凝练成果争创先

  强化队伍建设,夯实人才培养。团队成员从多个渠道获得人才政策扶持,包括:2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人被评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享受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4人入选“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人才百人计划”;3人获评“中国地震局领军人才”、3人获评“中国地震局骨干人才”、3人获评“中国地震局青年人才”,2人为中国地震局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2人获黑龙江省“龙江学者”称号;3人聘任为二级研究员。

  响应创先号召,凝练科研成果。团队成员努力申报并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奖励多项。2019年林旭川研究员参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其他成果还包括: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技成果一等奖3人次、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其他省部级二等奖15人次、三等奖7人次、李善邦青年优秀地震科技论文奖2人次;2021年,马强研究员以第二完成人获得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技成果一等奖;2021年,团队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工作优秀奖。

  支撑行业献智力,服务社会保民生

  支撑行业发展,贡献智慧智力。在全国“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和“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两大工程中,戴君武研究员作为第一起草人编写了“地震灾害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专项实施方案、《建(构)筑物地震灾害隐患等级评定方法》及培训教材;作为全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技术专家组副组长,起草编制了《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项目建议书、总体工作方案、技术指南等。马强研究员是“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执行总工程师,负责全国地震预警系统建设执行技术指导及管理。张令心研究员参加了九大工程中“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实施方案编写。2020年虎门大桥出现涡振现象后,林旭川研究员作为应急管理部专家组成员对全国20余座特大跨径桥梁的安全状况开展调研工作。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保障民生安全。团队近5年在国内外重要期刊(被SCI/EI收录)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8部,编写规范标准20余部,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研究成果已向社会成功推广:建立了国内首个建筑多维度抗震韧性数据库,提出了建筑功能指标体系和抗震韧性评价方法,支撑了国家标准《建筑抗震韧性评价标准》(GB/T 38591-2020)的编制,已成功应用于雄安新区和海口江东新区建筑抗震韧性评价中。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震害模拟器(YouSimulator)仿真系统,在英国、希腊等国20多个单位的科研与减灾业务中得到推广应用。研发的各类建筑结构地震易损性分析模型和基于性态的核电厂房地震易损度分析方法在2021-2030年全国重点监视防御区的确定、中国再保险集团的巨灾平台和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核电厂地震概率安全风险评估等项目中得到了具体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团队将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留下闪光印记。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