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地震台

2021-11-04 15:41:07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新疆地震台始终牢固树立“震情第一”理念,立足新疆复杂严峻震情形势,密切跟踪、综合研判,取得了精河6.6级地震的成功预报,受到中央巡视组、自治区党委和中国地震局的肯定;精于钻研、勇于探索,科研成果丰硕,先后获得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技成果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团队齐心协力、精诚团结,有较好的光荣传统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先后获得自治区、中国地震局荣誉多项。

  事迹材料:

  近年来,在新疆地震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新疆地震台始终牢固树立“震情第一”观念,立足新疆震情形势,勤于钻研、勇于探索、敢于担当,在预测预报水平上有新提升,在科学研究上有新突破,在队伍建设上有新作为,各项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在中短临地震预测、震后趋势判定等方面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多次表扬,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些年来,新疆地震台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新疆自治区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自治区五一巾帼集体。2021年被评为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工作优秀奖。近些年在全国观测资料统评中获得全国评比前三名多达几十项,部分项目多年稳居省局第一名。

  立足本职、甘于奉献

  新疆地震台现有职工46人,其中女职工20人,40岁以下青年职工30人。这支队伍虽然不是军人,但是他们和军人一样对党忠诚、纪律严明,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他们心中时刻装载着震情,始终牢记“震情第一”。他们夜以继日地监视着震情的发展变化,收集资料、分析数据、提出研判意见是他们最日常的工作。承担全国7级地震危险区强化监视跟踪、年度重点危险区跟踪,每月提出动态研判意见;参加全国地震大形势跟踪研判,并提交短期研判意见。完成春节、全国“两会”、高考、国庆、十九届五中全会等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安保期间圆满完成加密会商、地震速报、信息上报等工作。

  近些年来新疆境内5、6级地震呈现连发活动态势,地震形势严峻而复杂,震情跟踪分析和研判工作任务极为繁重。仅2020年就召开完成周、月、年、紧急及加密等各类会商187次,参加周月滚动会商88次,完成震情专报146份,现场跟踪、落实异常45次,完成区内5级以上地震震例预测回顾及应急工作总结5次,参加区内5级以上地震应急工作8次。

  地震速报是新疆地震台常规工作任务,但也是责任最重大的工作。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全年无休,有些人不顾身体有病依然坚持值班。快速、准确的产出地震三要素数据是他们的首要任务。每一次地震警报响起时,他们都需要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产出地震数据。近些年来,地震台网部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压力,圆满的完成了全年速报任务。仅2020年以来,共速报5级以上地震11个,占全国5级以上地震总数的21%。

  不畏艰难、敢于担当

  面对地震预报这项世界性的科学难题,新疆地震台科研人员没有退缩,他们顶住压力、克服困难,在努力实现有减灾实效的地震预报之路上默默探索,奋勇拼搏。多年实践表明,新疆地震局提出的地震中长期预测意见基本准确,为自治区部署防震减灾工作,指导重点监视防御区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近年来预报中心牵头划定的新疆年度地震重点危险区中强地震对应率为67%,高于全国平均预测效能。新疆地震局对2017年8月9日精河6.6级地震和9月16日库车5.7级地震做出的较为准确的中期、短临预测和震后趋势判定工作,在地震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所在地人民政府的高度赞扬。精河6.6级地震的预报是中央巡视组唯一认可的成功的临震预报。

  2020年新疆境内共发生10次5级以上地震,其中7次地震位于年度所划定的危险区内。2021年3月24日拜城5.4级地震前新疆地震台预报部填报短临预报卡,对地震三要素做出了正确预测。

  新疆地震台预报部年轻女同志较多,有些是刚为人母不久,她们休完产假哺乳期间积极要求参加24小时值班,有些人婚假期间仍坚持值班,有些人为了不影响大局,主动要求将自己的班排到周末,牺牲自己休息时间换来其他人的便利......遇到中强地震发生全员应急的时候,又可以看到女同志把年幼的孩子一人放家里或是托付给邻居照看,或者是实在没有办法只能将孩子带到单位进行资料的处理和分析,应急结束了,孩子还在办公室里面睡熟着......这样的一幕幕已经成为部门的常态现象,她们为了工作舍小家,亏欠孩子太多,但是她们毫无怨言,只要有震情出现,她们都是义无反顾的奔向工作单位和现场。

  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2020年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对疫情防控和地震监测的双重压力,地震台预报部女同志同样不顾家里孩子幼小,积极主动报名到单位参与24小时值班。时任预报中心副主任的余怀忠(援疆)研究员带领值班人员,吃住在办公室,时刻紧盯震情发展,及时召开会商会研判震情。居家办公的同志也每天紧盯资料,遇到资料异常时及时召开视频会议研讨。地震台网部速报岗的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连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没有地方住,就在办公室沙发上凑合;无法外出就餐,就自己动手或靠方便面、馕坚持,近40天的封闭管理期间,4个小伙子互相鼓励坚守,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生活简陋,但工作却丝毫不放松。编目岗的职工利用 VPN 在家中远程开展大震应急,分析地震序列,为震情研判提供了数据保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新疆地震台一直与其他兄弟省局保持着互帮互助、相互沟通交流的深厚友谊,地震就是命令,抗震救灾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地震监测人,冯雪玲同志始终把“大震应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5月22日2时4分,青海省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冯雪玲同志主动要求前往青海地震台网支援,能迅速适应环境,服从安排,夜以继日分析地震序列目录,与其他工作人员共同完成4700余条地震序列,为震情趋势研判提供了基础的数据保障,得到了青海地震台网同志们的好评!这样的事情曾在2017年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时也出现过,当时正值成都出差的她,在看到地震短信时立刻主动赶往四川地震台网进行支援。

  刻苦钻研、积极奋进

  “刻苦砥砺,人人争当先进;凝心聚力,大家齐创佳绩”是新疆地震台的主格调。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他们始终没有忘记在科研之路上不断探索。2016年以来,获批司局级课题、监测预报专项、中国地震局“三结合”课题、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青年测震骨干专项等几十项;承担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地震科技星火计划、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所长基金和重点研发子课题等十几项;组织显著事件震后总结和论文撰写,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由王琼同志牵头完成的 “2017年8月9日新疆精河6. 6级地震具有一定减灾实效的中短期预测”荣获2021年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二等奖。

  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

  地震台党支部党员人数占总人数的约58%,在日常工作中,围绕预警速报、地震分析、震情跟踪和地震预测等主责主业,强化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体现党建工作水平。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在业务工作中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新疆地震台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和主题,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支委分工协作,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内容和方式。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积极有效的转化学习成果,将所学应用到日常工作中,牢抓党建促进业务工作发展,即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持拓宽领域、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党的基础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业务工作中不断发展党建和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业务工作做得好,说明党建工作发挥了应有的凝神聚力的带头作用,以促发展的作为和成效论英雄,以发展的成果来检验和评价党建工作,最终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