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兵

2021-11-04 15:48:57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吕建兵,男,197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救灾物资保障科科长。吕建兵同志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热爱本职、严于律己、甘于奉献,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以受灾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救灾事业发展为己任,立足本职岗位,忠实履行党的大政方针的宣传者、政府关怀支持的执行者、困难群众信心的激励者职责,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应急管理部门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

  事迹材料:

  吕建兵,男,197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救灾物资保障科科长。该同志自从事自然灾害救助工作以来,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受灾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救灾事业发展为己任,立足本职岗位,忠实履行党的大政方针的宣传者、政府关怀支持的执行者、困难群众信心的激励者职责,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应急管理部门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

  对党无限忠诚。他始终把政治历练、党性修养摆在首位,自觉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学习了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每天理论学习一小时,每月通读一本理论书籍,通过学习筑牢自己的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命令,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底线。对党忠诚老实,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对人民群众象春天一样温暖。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联合财政部门深入调研,提高了市县两级应急期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因灾倒塌民房重建补助、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因灾死亡人员家属抚慰等各项自然灾害救助标准,全面实行了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社会化发放。“十三五”期间他经手发放救灾资金3.0277亿元,棉被(衣)9.2万床(件)、大米6.18万公斤、面粉70.18万公斤、食用油5.32万公斤。为了把党的关怀第一时间送到人民群众的手掌里,暖到困难群众的心窝里,他白天深入基层走访调查送物资上门,晚上加班做计划方案,确保所有救助资金物资精准发放。在对受灾群众落实救助政策的同时,他还注重扶志扶技,对重灾户他总是一边帮助落实救助政策,一边联系农技专家帮助其生产自救。他跑遍了全市所有的街道乡镇,85%以上的村居委会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行程3万多公里,资助困难群众36人次。他始终把群众装在心里、把工作放在首位,用自己的行动架起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塑造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乡亲们亲切的称他“老吕兄弟”。

  对工作象夏天一样火热。他始终坚持救助物资“生命线”理念,实时掌握基层物资保障需求,做到早计划、早沟通、早安排。今年疫情期间,向县(市、区)紧急调拨救灾储备物资17765件、总价值约1187余万元。他十分注重业务学习,他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能力,兼职担任省培训师资的主要骨干,为了提高全市系统业务能力,他每年组织市、县、乡、村四级灾害信息员培训并亲自授课,把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参训学员和基层骨干,近年来,共授课达120多场次,培训基层灾害信息员20000余人次,全市灾害信息员,达到10676人,人数位居全省之首。面对机构改革后救灾工作的各种问题,他努力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先后主持修订了《石家庄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制定出台了《救灾储备物资管理办法》《救灾物资调拨管理制度》《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工作规程》等一整套规范性文件。建立了市县两级自然灾害救助物资信息台账,并与北人集团、际华三五0二等多家企业签订了应急物资紧急征调协议,构建了多元化物资保障体系,形成了“体制机制健全、专业队伍过硬、灾情报送及时、物资保障有力”的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体系。

  对自己象秋水一样一尘不染。他严于律己公道正派,任何时候都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几年来,他经手发放的各项救灾资金数以亿计,发放的物资不计其数,他没有发过一起亲情款、友情款,更没有伸手拿过一丝一毫,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廉洁自律底气。他心里时刻装着工作和困难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为了工作,五加二、白加黑对他是家常便饭。家有耄耋之年且体弱多病的母亲和岳母全部交给在街道工作的妻子照顾,妻子因工作家庭两头忙碌日渐消瘦。去年7月正值主汛期,母亲摔伤住院,他白天忙于救灾处理工作,晚上还要到医院照料老人,从没因此请过一天假。直至9月母亲突发心梗,他才从指导开展冬春救助工作的县里匆匆赶到医院,也没能见上老人最后一面。今年“7.20”洪涝灾害,他不顾个人安危深入灾害现场,走村入户深入了解群众疾苦,全力解决受灾群众的困难。由于单位人手少、工作紧迫,他始终奋战在救灾一线,连续3天3夜没有合过眼,14天没有回家吃过一顿饭、睡过一个囫囵觉,妻子经常看到他疲惫不堪不忍埋怨,他只小声安慰妻子几句,又投入到工作中了。同志们常说:他事事做先锋、时时做表率,是身先士卒的一名好党员。

  身为党员干部,多年来,吕建兵始终坚持在救灾工作中与人民同甘共苦,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在灾害面前挺身而出,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用一句“我是党员”,赢来群众的信赖跟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责任编辑: 葛燕燕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143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