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晋华

2021-11-04 15:49:28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张晋华,男,1964年11月生,汉族,本科学历,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该同志始终以如履薄冰的敬业精神,坚守在和平时期的风险岗位。多次参与组织应急管理政策法规的制定、推动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抓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落实。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天津市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事迹材料:

  张晋华,男,1964年11月生,汉族,本科学历,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该同志原为市政府应急办副主任,机构改革后进入市应急管理局。从事应急工作9年来,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工作标准,以如履薄冰的敬业精神,严格按照临战戒备的工作常态,坚守在和平时期的风险岗位。工作中认真细致、尽职尽责,勤恳敬业,任劳任怨,甘于奉献、不思回报,多次参与组织应急管理政策法规的制定、推动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抓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落实,特别是参与“8·12”事故、地铁透水事故、蓟州山火等事故的现场处置。在疫情应对过程中,更是以战时要求,勇于担责、主动作为,着眼疫情可能引发的突发事件,抓统筹、抓组织、抓落实,保证了疫情期间有急能应。张晋华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学雷锋标兵、先进党务工作者、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经得起考验的新时代共产党员。该同志作为应急系统的普通一员,能够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自觉坚持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应急人”特有的政治站位,用大应急思维分析应对小概率事件。团结带领所属人员,主动围绕特殊敏感时期可能引发疫情防控与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叠加后的蝴蝶效应,从最复杂的情况入手,认真落实局党委和局领导的工作部署,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的防控过程中,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的战斗命令,严格按照应急机关不同与普通行政机构的工作要求,自觉执行政治机关、纪律部队的最高标准,在应急局组建了由80人组成的随时可以出动的应急救援队伍。同时,联动电力、燃气、水务、通信以及消防等13支应急救援队伍,并就重点医院、防疫站点等51处重要目标细化优化了保障方案,备齐备足人员、物资,做好随时出动准备。无论是应急值守,还是奔赴事发现场,总会看到张晋华自觉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城市安全的“守夜人”。2018年是应急系统组建的第一年,在指挥中心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张晋华作为应急局第一任应急指挥中心主任,主动调查研究,深入思考探索,按照保运转、建制度、建机制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关于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建设的规定》、《值班室接报突发事件操作规程》,建立了假日期间每日组织应急保障视频调度工作机制,及时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适时调整应急工作重心和方案;积极与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市气象局、市交通管理局等部门通过走访、过函、联席会议的方式,建立了突发事件信息互通、共同应对的联动机制,牵头组织签订京津冀三省应急救援协作框架协议,较好地实现了机构改革期间的平稳过度和起步阶段的有序发展。

  应急指挥中心自成立以来,便一直履行着应急值守、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的职责,职能使命决定了365天×24小时全天候戒备待命,无论是在岗值守还是应急备班,不论他身处何时何事,他都会放弃个人的“小应急”,去履行人民群众的“大应急”。始终把群众安危系于心间。风险隐患就是警报,突发事件就是命令,手机不离手,睡觉三分醒,警觉到神经,行动军事化,把工作带到生活中,休息只是外在表象,而内部神经永远处于待发状态才是张晋华多年来从事应急工作自觉养成的良好习惯。

  三、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为统筹做好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着力抓好顶层设计,带领所属人员编制应急体系“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建设规划,推动《天津市<突发事件应对法>实施办法》的颁布,建立起以《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为龙头、各专项指挥部、部门应急预案为骨干,单位、基层预案为基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多次组织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全市性综合应急演练。推动建成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社会覆盖率达到95%,能够通过短信、微博、微信、电台、网站、喇叭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全面落实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体系建设的指示要求,有效推动了以预防为主的应急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难事故的发生。

  面对事故灾难,为家属带来的精神创伤,张晋华主动担当全力服务为他们筑起一道“安全屏障”,用情、用心、用力做好家属安抚工作。在“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后,他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立即启动响应机制,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救援善后工作全国一盘棋的态度迅速开展工作,按照事故现场湖北省监利县遇难者及家属应急应对与留津家属安抚稳控两线作战,组织和动员各有关部门有效对接工作平台,高速运转、连续作战。冒雨到十五公里外的高速路口迎候关心问候每一位家属。工作期间,他与家属同吃同住同流泪,陪伴他们拉家常,听倾诉,设身处地为家属着想,关注家属身体、心理状况,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发现并化解各种重点和难点问题,让远离家乡、情绪激动的家属在无助之际有了依靠,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通过耐心、细致、周到的工作,赢得了家属的理解、感动和好评。

  四、危难时刻的“逆行者”。多年来,张晋华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八小时之外,总是以突发事件为号令,主动担责,逆向前行。在组织救援处置的应急现场,他总是站在第一排,既当战斗员,又当协调员,不畏风险,不怕艰苦。“8·12”天津港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面对爆炸现场情况不明、随时有可能再次爆炸的险情,他没有丝毫犹豫,直奔现场核心区域,尽最大可能多方了解现场信息,尽最大努力为市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效依据,为挽救每一个生命付出艰辛努力。事故处置结束后,他丝毫没有感觉“后怕”两个字,但进入现场车身的伤痕累累、四十余天驻守现场的疲惫,见证了他曾经刻意“无视”的风险。“5·11”蓟州区森林火灾蔓延时,他同灭火队员并肩作战的战友,火情烧到哪里,他就把前线指挥部设置在哪里。“7·1”津蓟高速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后,他快速反应,连夜赶赴现场,克服现场地理环境复杂、水体情况不明、人员信息不清的困难,按照信息快、到位快、处置快、效果好“三快一好”的总要求,按照市领导的部署要求,协调省际、军地多方力量,实施科学救援,树立了“应急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担当尽责的良好榜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张晋华经历了突发事件的挑战和检验,适逢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机遇,他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重要训词要求,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应急人”不怕艰难困苦,勇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品格,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再创新的佳绩!

[责任编辑: 葛燕燕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143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