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良浩

2021-11-04 16:23:51 来源: 应急管理部

  丁良浩,1982年10月出生,汉族,江苏省常州人,2000年12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中共党员,现任南京市鼓楼区方家营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他在消防救援一线坚守了21个年头,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7000余起,营救遇险群众1200余人,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8次,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全国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10月1日,作为应急管理系统英模和全国17万消防救援指战员唯一代表参加国庆70周年花车巡游。2021年7月1日,作为消防救援英模代表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危急时刻 尽显忠诚

  “面对困难,要敢于亮剑。伤疤是消防员最好的勋章,救人于危难是对“火焰蓝”最高的褒奖。”这是丁良浩骨子里透出的勇猛血性。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丁良浩随南京消防救援队徒步70多公里驰援北川。在蓥华镇营中化工厂,当生命探测仪在一栋倾斜的危楼下发现生命迹象时,丁良浩冒着余震和二次坍塌的危险,果断进入洞口,徒手将碎石、混凝土一块一块搬出,为被困者打开了生命通道,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成功救出一名被困48小时的人员。随后他又和战友们转战什邡、漩口等地,先后从废墟中营救出39名群众,疏散600余人,被灾区群众誉为“最勇敢的消防救援队”。

  在2014年青奥消防安保工作中,丁良浩主动要求到安保一线最艰苦的岗位。开、闭幕式期间,他和两名战友共同负责舞台最重要设备浑天仪操作间的消防安全。操作间内设的所有电器、机械、线路设备,温度高达60摄氏度。为保证活动万无一失,丁良浩身背30公斤重的细水雾灭火器,在高温环境中全程坚守,几乎每次出来都被汗水湿透。当年,丁良浩因圆满完成安保任务被评为“江苏最美警察”并荣立一等功。

  逆火前行,舍生忘死

  丁良浩以善打硬仗、恶仗著称,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2016年江苏靖江德桥仓储爆炸火灾中,丁良浩和3名突击队员两次深入火海,顶着高温辐射、冒着被流淌火包围的危险,在齐腰深的沸水和泡沫液下关闭燃料泄露阀门,最终夺取了灭火救援战斗的全面胜利,为保护周边城市和长江下游水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火灾扑灭后,丁良浩再次荣立一等功,他和攻坚组的事迹荣登央视“中国骄傲”特别节目,感动了亿万观众。2019年3月21日,江苏盐城响水天嘉宜公司发生特大爆炸事故,在浓烟烈焰升腾、化学废液横流的险境中,丁良浩带领攻坚班组深入在灭火救援一线,成功阻止了火势蔓延,搜救出多名遇险群众,圆满完成了指挥部下达的各项作战任务。

  7000多次消防救援任务,他次次站在最前面,冲在最险处。在无数次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毅然逆火前行,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名消防指战员的绝对忠诚。

  不畏艰险,甘于奉献

  “哪里最危险 就赶赴哪里”——这是丁良浩的人生格言!

  2020年7月,连日暴雨导致长江南京段水位激增,防汛形势严峻。7月19日下午2时,南京市八卦洲下坝村段江堤突发滑坡渗水险情。接到命令后,丁良浩带领班组赶赴险情江堤段。江堤因为雨水冲刷出现了滑坡和渗水,丁良浩和战友们第一时间打桩稳固,挖筑了导渗渠,填埋了沙子和石子进行导渗,并覆盖雨布防止雨水冲刷导致再次险情,江堤稳固完毕之后,在稳固桩后面构筑了反压平台,反压平台对江堤进一步进行稳固,江堤稳固完毕之后,丁良浩和战友们24小时对险情的江堤进行巡查,保证随时发现,随时处置。在2020年防汛期间,他驻守长江流域第三大岛——八卦洲15个昼夜,筑堤造堰1.2公里,巡堤排险100余小时,与八卦洲群众共同抵御了1954年以来长江最大洪峰,确保了八卦洲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今年7月底,禄口机场新冠疫情爆发后,丁良浩带领班组成员,主动请缨,深入辖区中风险区域前置备勤。每天5点不到,丁良浩带领的7人消杀小组开启了消毒液和汗水交织浸泡的消杀工作,穿着约40斤重的洗消设备,“穿梭”在楼栋之间。由于天气炎热,汗水浸透口罩后贴住了口鼻,使他在室外呼吸更加困难。对此,他没叫一声苦,“在紧要时刻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哪里最需要我们,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在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出现。”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疫情防控期间,丁良浩带领班组成员,累计消杀灭毒20余万平方米,转运物资15余吨,开展巡查70余小时,确保了辖区所有核酸检测点和疫情隔离小区零火情零事故,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2018年,消防队伍改革期间,丁良浩勇于挺起“站排头”的胸膛,积极主动参与到改革教育宣讲中,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撰写宣讲材料并带头宣讲,把个人成长历程与消防事业发展融为一体,为广大消防指战员树立了标杆。2019年9月,以丁良浩先进事迹为原型的话剧《他在你身边》在江苏大剧院公映并在各地巡演,树立了新时代消防指战员的青春风采。2021以他为原型的少儿报告文学《永不言弃》正式出版发行,展现了一个新时代消防英雄的形象。

[责任编辑: 王曦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