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红

2021-11-04 16:27:34 来源: 应急管理部

  薛永红,男,汉族,1999年12月入伍,现任牡丹江市新安街特勤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参加消防工作以来,薛永红同志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14次,2007年荣获“龙江红门先锋·十佳消防卫士”,2012年荣获黑龙江省“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2018年荣获全国“十大杰出消防救援卫士”提名奖、全省“龙江最美消防员”称号。2019年荣获全省“五四青年奖章”。2020年荣获“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成功当选全国政法系统“平安英雄”。2021年荣获省直机关单位优秀共产党员。

  ——他把“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念铸入灵魂。“最危险的地方派我去、最困难的工作交我干、最不放心的岗位让我站”,这是薛永红写在《请战书》上的话,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他主动请缨进驻方舱医院,参与战备执勤,大到方舱医院的整体结构和固定消防设施,小到每层楼梯的台阶数、每把水枪、每个灭火器的摆放位置,他都能倒背如流。2月11日,一辆运输酒精和口罩的防疫物资车侧翻起火,燃烧的酒精四处流淌,随时有爆炸可能,危机时刻,薛永红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强攻近战,拿起泡沫枪,堵在了火龙面前,成功保住了2吨酒精和部分防疫物资。司机师傅动情地说“疫情当前,医护人员为百姓健康筑起安全防线,消防员更是这道防线的坚强后盾,你们都是这场战‘疫’的最美逆行者”。疫情期间,他累计参加灭火救援战斗40余次,抢救各类物资近20余万元。事迹被应急管理部微博、中国消防微博、央视频—央视军事频道、梨视频等媒体平台深度报道。

  ——他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牢记心头。薛永红始终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把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在消防救援队伍的22个年头里,他累计参加灭火救援战斗近万次,营救被困群众上百人。最让薛永红难忘的是2019年2月4日——中国传统佳节,桦林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复合库发生火灾,库内存有全钢丝子午线轮胎7万余条,正处猛烈燃烧阶段。薛永红同志带领战友第一批到场增援,接管仓库C区指挥和处置任务,随着仓区内温度的持续增高,薛永红同志顿感情况不妙,果断命令攻坚组撤出厂房内部,就在攻坚组撤出不足1分钟后,“轰”的一声,复合库窗户全部爆裂,一层仓库C区突然发生轰然,库房A、B两个区域被瞬间引燃,由于薛永红同志的精准判断和果断指挥,避免了作战危险发生。随着轰然发生,阵地上的温度骤然升高到五,六百度,面对翻滚的火浪,薛永红同志此时已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人在阵地在,坚决确保原料库安全,他命令7辆挖掘机、4辆装载机破拆障碍,9支攻坚组强攻近战,2门移动水炮降温冷却。在薛永红的精神感召下,全体指战员们面对令人窒息的浓烟、灼人皮内的辐射热,无一人贪生怕死,无一个临阵脱逃,火逼人移,人进火退,他们把牙一咬,把拳头紧紧一攥,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誓要消灭火魔,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和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经过一天一夜的连续奋战,大火终于被成功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市政府为支队荣记集体二等功,授予薛永红同志“灭火救援尖兵”。

  ——他把“主力军、国家队”的使命要求付诸行动。“既然来了,就要做到最好”,薛永红从入伍的第一天起,就立志要成为一名最优秀的消防员。而薛永红当时身体素质差,还有恐高的毛病,训练成绩总是排在全队最后,为了赶上大家,他就加大训练强度,别人休息时他继续练,别人训练时他拼命练。薛永红暗自较劲:如果这点苦都吃不了,还当什么消防员!那一年光作训鞋他就穿坏了3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年支队消防大比武中,薛永红业务技能取得了一项第一名、两项第三名的好成绩,一跃成为支队的业务尖兵。2010年,他代表黑龙江消防总队参加北方地区大比武,取得了两项科目第一名的好成绩。2017年,他作为教练员带领支队取得黑龙江消防总队比武竞赛团体第二名、多个单项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20年,在全省首届消防竞技体育锦标赛中,薛永红主动要求担任教练员,面对许多新出现的国际消防竞技体育项目,他以“难事面前不低头、大事难事敢担当”的精神品质,白天督促训练,深夜加班研究比赛规程,虽然陈旧性的腰伤经常隐隐作痛,但看着日益进步的成绩单,他却从不觉着辛苦,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带领支队勇夺全省首届消防竞技体育锦标赛团体亚军,其中经薛永红革新训练方式的参赛项目“4X100”米消防接力获得全省第一。成绩的取得绝非一朝之功,而是来自于无数个日夜的摸爬滚打,无数个动作的反复推演,还有无数的汗水甚至是泪水。因为每天在训练场上被烈日暴晒,本来就黑的他,变得更黑了,队友们都开玩笑地叫他“黑铁匠”,他说:“铁匠怎么了,我就是要为党打一辈子铁,永做消防铁军!”

  ——他把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了22年,薛永红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在老家的父母身体都不好,母亲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无法做农活,他也无法行孝膝前。参加工作以来,从未正经休过年假,婚礼匆忙了事不说,新婚后仅仅四天,他就重返灭火救援第一线,结婚10年多,一家三口才补拍了一套婚纱照,圆了妻子多年的心愿。错过儿子和女儿的生日似乎已是常态,就连儿子的升学事项都无暇顾及,现在提起来他心里还是百感交集、愧疚自责。他总是哪里有事都冲在最前面,虽然辛苦,但是对于这份职业他从没有后悔过,在薛永红的影响下,他的爱人在疫情期间也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负责小区封闭和进出口检查,14岁的大儿子担起了家务负责照顾6岁的妹妹。一家四口,就这样舍弃了团圆的温暖,奋战在不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如果说这是先进事迹,他就在我们身边,但是这个家庭缺少太多的欢声笑语、缺少了太多的团员和相聚。一家人、多少个春节都没能够团聚一次,所谓舍小家、为万家,他就是为我们岁月静好,负重前行的那一群人的代表,他们的付出只为一句话:“我是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 王曦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