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全明

2021-11-04 14:26:54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聚焦矿山安全,十五年如一日推动矿山科技进步和安全发展。勇于承担部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和联网任务;推进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主持煤炭工业互联网建设;服务于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国事活动的安全保障;积极参加重特大事故调查和督查督导工作;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事迹材料:

  李全明,出生于1979年11月,男,汉族,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矿山安全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

  李全明同志长期从事尾矿库工程和岩土工程安全评价、隐患治理及监测预警领域的研究工作。胸怀“国之大者”,在长期坚守科研一线的同时,勇于承担应急管理部尾矿库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积极推进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实施、疫情期间特别是进入汛期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全国尾矿库风险监测预警、为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和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开展技术支撑、积极参加矿山领域重特大事故调查和督查督导工作。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8年)、孙越崎青年科技奖(2019年)、首批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学科带头人(2019年)、应急管理部“5.4”优秀青年干部(2019年)、国家安监总局“5.4”优秀青年干部(2017年)、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2014年)、中国安科院“科技创新标兵”(2011年)、中国安科院“杰出青年科技人才”(2009年)。

  一、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十年如一日推动非煤矿山领域安全发展

  李全明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参加了中共中央党校第4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矿山安全,十五年如一日推动非煤矿山领域科技进步和安全发展,在尾矿库和地面岩土工程灾害防治上取得丰硕研究成果,形成安全生产标准9项,发表论文90篇,其中SCI收录13篇,EI收录16篇,出版著作5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授权专利24项、软件著作权26项。

  二、建设国家尾矿库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服务矿山行业应急能力提升

  紧贴应急管理部针对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的实战需求,李全明同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带领团队攻克全国尾矿库宏观风险预警难题,打通堵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国家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运行和三等及以上尾矿库全国数据联网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国27个省份709座尾矿库在线监控数据和2830路视频联网,涵盖风险预警、专题分析和综合分析等功能,有效提升了尾矿库行业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使部局尾矿库应急决策更加科学敏捷。同时,带领团队积极服务地方应急管理部门,为广东、江西、安徽、河南、四川、海南、青海、西藏等11个省份的尾矿库数据采集和联网提供了有力支撑。在疫情期间特别是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配合国家矿山局推动尾矿库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形成,并在2021年河南暴雨、台风“烟花”、 “卢碧”等到来期间应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发布预警报告,督促省市和企业对发现隐患采取应急措施。

  三、践行安全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

  李全明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和“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骨干力量参与《“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起草工作。立足矿山安全生产发展趋势,率先推进工业互联网与矿山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加速推动矿山安全生产从静态分析向动态感知、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单点防控向全局联防的转变。以煤炭行业为试点,带领矿山所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12家单位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部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煤炭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作,依托工业互联网加速实现煤炭行业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减人、强安、降本的重要实践,推动煤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

  四、加大成果推广应用力度,为国家重大活动和工程提供安全技术支撑

  李全明同志主持了国家级项目13项、科技推广项目160余项,围绕尾矿库和岩土工程灾变机理与安全防控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多项成果通过鉴定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形成安全生产标准9项。上述成果解决了尾矿库设计、建设和运行过程中的综合风险防控难题,研究成果应用于北京市全部38座尾矿库、全国22个省的300余尾矿库,获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服务于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国事活动期间的安全技术保障,正在服务于北京冬奥会崇礼区应急体系建设。得到了北京市庆祝活动领导小组联欢活动指挥部、崇礼区人民政府的书面表彰,为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勇于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历次事故调查和督查督导任务

  李全明同志勇于攻坚克难,工作十五年来积极参加应急部、矿山局组织的40余次矿山督查督导工作,并时刻准备为事故救援和事故调查提供技术支撑。曾担任国务院“9.8”特别重大尾矿库溃坝事故调查组专家、“2.27”山东曹家洼金矿火灾事故调查组专家、“6.23”荣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火灾事故调查组组长、“3.12”大冶有色铜绿山尾矿库溃坝事故调查组专家、“8.27”陈巴尔虎天宝矿业有限公司泥砂流淹溺事故调查专家组组长、“4.28”山西寿阳耐火材料厂中毒事件调查专家组组长。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