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忠

2021-11-04 14:28:21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苟忠同志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要求。他先后参加了四川茂县“6.24”山体滑坡事故、长宁“6.17”地震、成昆铁路四川甘洛段山体滑坡事故、贵州水城“7.23”山体滑坡事故、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重庆永川吊水洞煤矿“12.4”火灾事故等抢险救援,在他的带领下,全队未发生过轻伤及以上事故;在2018年被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评为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在应急管理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应急使命.2021”救援演习中,他带领参演指战员在现场连续盯守20余天,为演习圆满成功做出积极贡献,受到了应急管理部通报表扬。

  事迹材料:

  苟忠,男,现年55岁,中共党员,籍贯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大学本科学历,采矿高级工程师,人称“苟大队”,现任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常务副队长、川煤华荣公司宜宾救护消防大队队长。在历次抢险救援中,他身先士卒,带领队伍冲锋在前,先后参加了云南下海子煤矿透水事故、川煤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等十余次抢险救援,战功赫赫,成绩斐然,他带领的队伍未发生过轻伤及以上事故。芙蓉队曾荣获全国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本人在2018年被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评为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2021年被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授予“安全生产领域(境)跨国际救援专家”殊荣。

  铁血丹心

  全国瞩目的“12.14杉木树透水事故”,苟忠作为这次事故历时88小时救援任务的现场总指挥,圆满将被困的13名矿工全部救出,突破了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的极限,创造了全国矿井水患救援史上的奇迹。

  事故发生后,苟忠带领救援队伍第一时间率先进入井下侦查,将井下水患情况汇报给指挥部,为指挥部制定救援计划提供了较为详尽的数据和资料。在救援过程中,他采用科学救援手段解决了被困巷道瓦斯涌出,水泵被淤泥堵塞等困难,和队员们一道,在污水中奋战6个小时,成功将13名被困矿工全部救出。而此时的苟忠几乎快要虚脱,手发软,脚发抖,肩膀被磨破,他在井下第一线现场奋战三天四夜、88小时的指挥战斗,衣服干了又湿,身体被水泡白、浮肿,嘴唇干裂出血,体力被严重透支,但他深知自己背负的责任以及党和人民的重托,战斗的亢奋让他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并坚持到最后的救援工作结束。

  当他和队友将13名幸存矿工抬出地面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苟忠无意间看见在人群中的妻子那双泪眼婆娑、望眼欲穿的双眼,这个钢铁般坚强的汉子,转过头偷偷抹去不知是激动还是愧疚的泪水。

  铁肩道义

  作为应急救援大队长,关键时刻要冲锋在前,必须要有大无畏的担当精神。2017年7月,云南昭通市大水溪煤矿发生严重煤炭自燃事故,已危及矿井生产安全和人员生命安全。在矿井灾区瓦斯浓度超过15%,CO2浓度超正常值250倍,温度超过50℃,随时都可能发生爆炸的情况下,他带领9名队员,先行下井到灾区,开展勘察取样采集数据工作,迅速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制定灭火方案,提供了最准确最及时的数据支撑。而且,他敢于承担责任,大胆选取能最大限度保护矿井资源的方案。随后,他带队连续多次下井到现场开展灭火。成功挽救了一个近7亿元的矿井,及时保护了矿工的生命。如果当时选择退缩或放弃,很有可能发生重特大事故,国家财产将遭受巨大损失。

  每一次救援,不但是对他能力和毅力的考验,也是对人性的考验。2019年6月17日,长宁发生6.0级地震,苟忠带队前往受灾最严重的震中实施救援,途中,发生山体滑坡,道路被堵,他立即下车观察,下令立即排险,他同队员们一起用手推、刨、抬、抱,争分夺秒地打通了道路。搬运石头时他手指受伤,鲜血直流,悄悄撕了块布条把手指缠上后,指挥队伍继续向灾区进发。救援队车辆刚过,那里再次发生了更严重的滑坡,道路全部封堵。队员们无不佩服苟忠的勇敢与果断。

  在营救一名被垮塌建筑物掩埋被困妇女时,由于建筑物上方一根破裂梁柱有随时垮塌可能,冒然施救,既会对救护队员带来危险,也会给被困者造成二次伤害,余震不断,随时有再次垮塌风险。在被困者家属万般焦急的等待中,现场总指挥苟忠凭借专业救援经验和对建筑知识的掌握,很快制定出最佳方案,采取小孔救援方式,经过十余分钟救援,将被困者成功救出,被困者被抬上担架那一刻,周围群众都报以热烈掌声。

  铁血柔情

  作为大队的领头羊,苟忠有着强烈的重任意识,始终把队里的警铃当作命令。这些年,他经常为了“大家”而顾不上自己的“小家”。2014年4月,云南曲靖市下海子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在接到救援命令的那一刻,他妻子正卧病在床,极需要他在身边陪护。他没有告诉她,立即赶到了队里,带领 2个小队携带装备火速赶往事故现场,妻子打来电话才知道他正在赶赴事故现场途中,妻子虽心存无奈,但仍旧非常理解,并叮嘱:“你多救几个矿工兄弟,是对我最好的安慰。”到达现场后,在巷道被淹并出现大面积坍塌的情况下,他带头跳进半人深的积水里,迅速开展救援。经过长达10余天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抢险救援任务。

  铁血硬汉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救援犹如作战,领头人不仅要“勇”,还要“专”,才能精准高效施救,达到科学指挥救援的要求,同时,还要能够培养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队伍,才能拉得出打得赢。多年来苟忠在要求自己坚持理论和专业学习的同时,还要求全队上下坚持学习,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救援专业队伍”。不管是理论知识还是实操技能,凡是要求队员掌握的,他必须先熟练掌握。在理论上,他除了啃书本,还利用参会、参赛等机会,虚心向国内外矿山救援专家学习请教。同时,还努力钻研美国、巴西等国外的成功矿山救援案例,学习其先进救援理念和技术。在实操中,除了每天与队员一起参加体能综合训练外,还定期开展战术训练、装备操作训练。特别是在战术训练中,他将事故救援中的好经验固化进去,并认真进行总结提炼。这些知识都为他们打赢一个又一个胜战,努力打造一支专业救援的钢铁之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