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木

2021-11-04 14:56:58 来源: 应急管理部

      江永木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江永木,男,汉族,四川省三台县人,1978年12月出生,1997年12月入职,现任陕西省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入队以来,战功赫赫,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6次,被评为 “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陕西省杰出消防卫士”等数十项荣誉。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7360余次,从深井、高空、火海、激流等险恶环境中救出遇险群众385人,打捞遗体130余具。2010年,陕西省公安厅党委作出向江永木学习的决定。

      他是屡建奇功的“蓝焰英豪”

      作为一名消防特勤骨干,江永木一次次在危急关头发挥关键性作用,一次次在重大灭火救援战斗中冲锋在前,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精湛的业务技能,在一场场硬仗恶仗中屡建奇功。

      2015年5月21日,一名两岁男孩坠入西安市长安区一口深60米、直径仅40公分的深井,当时天降大雨、井深口小、井下缺氧、孩子生命体征减弱,救援难度极大。江永木看到挖掘机挖掘进度缓慢,建议调来一台旋挖钻机打副井。他冒着随时可能坍塌的风险,带领2名队友下到副井底部,手工作业、横向掘进。井下作业空间狭小,空气稀薄,每掘进一寸都十分艰难,双手磨烂了,他就缠上纱布继续挖,历经19小时的艰苦救援,最终打通生命通道。为避免孩子受到二次伤害,他用身体形成担架,让队友拉住双脚,抱着孩子从横洞一点点挪出。当孩子出井的一瞬间,救援现场一片欢腾,江永木却累的瘫软在地。央视新闻频道进行了现场专访和直播,根据江永木事迹创作的话剧《生死营救》感动了三秦大地,网上点击上亿次。这次救援成功后,江永木火线荣立二等功,这也是他在井下救出的第28条鲜活生命。

      2017年12月2号,一辆满载40吨液化石油气的槽车在陕西汉中宁强翻入山下河流中,发生泄漏,在百米区域内形成易爆云团。由于处置难度极大,江永木随队增援。经现场侦查研判,指挥部把堵漏任务交给江永木这个“堵漏专家”。寒冬腊月,江永木踏入冰冷刺骨的河水。由于泄露的气体压力过大,现场气温极低,稍有不慎,手就会被冻粘在罐体。堵漏过程极其艰难,江永木用了数十块木楔子和两管堵漏胶,和这个撕裂的口子反复较量一个多小时,漏口终于被堵住了。江永木在作战中冒着生命危险,为成功处置这次事故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2020年8月19日,四川雅安持续性暴雨,河流猛涨、道路中断、村庄被淹,数万群众被困。江永木奉命奔赴四川雅安抗洪救灾。到达救援现场后,立即投身救援任务中。参与完成了“草坝镇地下车库排涝清淤”“河岗村急送救命水”“雅帝安格橱柜厂紧急排涝”等紧急任务。8月20日上午,江永木随队前往成都实验外国语学院进行清淤作业。这时,茗山福隆大酒店电梯突发故障,有5人被困,其中有两名孩子,情况危急。江永木紧急驰援,到达现场后,凭借着娴熟的救援技能,1分钟之内就将电梯门打开,成功救出被困人员,被誉为“冲在最前方的火焰蓝叔叔”。

      他是技艺高超的“超级兵王”

      江永木不善言谈,嘴不快手快;个子不高但本领高强。入队以来,他凭借永不服输的韧劲,以超常的意志挑战身体极限,练就了精湛的消防特勤技能。西安支队特勤一站、二站配备的上千种特种器材,他样样懂性能、会操作、能讲解。尤其在多次处置危化品槽车堵漏事故中,他练就了精湛的堵漏技能,多次在事故处置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被队员们称为“堵漏专家”。他总结出的“注剂密封”、“包扎捆绑”等五种带压堵漏法,“脉冲水枪添加药剂灭蜂法”等战法被推广应用。他“倒挂金钟”井下救人的绝活享誉全省,仅仅他一人就在深井中救活群众28人。

      训练中,江永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苦练特勤业务。训练中,他手掌上的茧子磨破了好几层,膝盖、胳膊肘、小腿迎面骨上伤痕累累。在总队、支队考核中,他在攀登十五米拉梯操、攀爬横渡、楼层救人等科目考核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连续8年被选调担任消防员培训班教员、业务考官,并以消防员身份为全省基层指挥员上台授课,讲授化学危险品事故处置操法,连续3次被部局、总队选送参加全国地震救援专业培训和防化技术培训班。由于数十次井下救人,江永木发现救援操法滞后,他积极搞装备创新,和队友研制出了井口专用三脚架和升降平台,总结出了井下救援的基本操法,使救援效率大大提高。

      他是出生入死的“忠诚卫士”

      2019年8月,西安市三桥镇一名群众被犯罪分子杀害,抛尸枯井10多天。案犯虽被抓获,但需要把尸体打捞上来才能定案,当地公安机关请求消防特勤站协助。江永木面对死者家属的哭喊,这个年过40岁的老消防员,一声没吭,换上救援服毅然出征。他被倒吊放入30多米深的井底,为了方便作业,他的口鼻距离高度腐烂的尸体仅仅20公分,尽管带着空气呼吸器,但浓烈的尸臭仍然让江永木难以忍受。他咬牙强忍着大脑充血引起的昏涨,在狭小的井下环境中,费尽周折,历经40多分钟终于将高度腐烂的尸体用绳子捆好吊上了井口。战斗结束后,他头痛欲裂,连续几天吃不进饭,听见肉字就条件反射性的反胃干呕。

      2007年9月20日,在解救一名落井小学生的过程中,江永木的呼吸面罩被井中竖管的法兰盘挂掉,有毒气体使他瞬间窒息昏迷,不省人事。在他被救出时,鲜血满面,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被紧急送往三桥武警医院抢救,整整4天以后才恢复清醒。他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2002年4月6日,蓝田七九四矿发生了矿难,10多名矿工被困1100多米的矿井中,矿山救护队下井救人,也被困井中。情况万分危急。江永木和队员们冒着坑体随时坍塌和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向纵深挺近,以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以浸过血,淬过火的身躯,为奄奄一息的被困人员铺筑了一道生命的通道。经过10多个小时的生死奋战,被困井下的22工人和矿山救护队员被全部救出,而江永木和队友们却因吸入大量一氧化碳和长时间的连续激战,一个个倒在坑道的出口。

[责任编辑: 苏影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43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