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

2021-11-04 14:44:39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陈刚,男,1962年6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呼伦贝尔市航空护林站副站长,正高级工程师。从事航空护林工作35年,始终坚守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勇于担当作为,立足岗位发挥先锋作用,先后执行各类空中任务1100多次,参加处置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任务30多次,多次被上级授予“扑火先进个人”、“航空护林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事迹材料:

  陈刚,男,1962年6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呼伦贝尔市航空护林站副站长,正高级工程师。从事航空护林工作35年,始终坚守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科学调度指挥航空应急救援任务,合理制定飞行计划,稳妥处置突发情况,全力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积极推动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探索“一站多能、一机多用”机制,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一、立足本职工作,全心全意谋发展

  作为航空管制岗位上的“老兵”,坚守“空中生命线”,认真贯彻空中管制规定,建立健全应急处突预案,协调民航、空军等相关部门,严格组织实施各项飞行任务。认真受理和申报飞行计划,加强场内航空器的开车、起飞、着陆的指挥及调配。监督机组及保障科室飞行前的准备工作,及时掌握气象、航行动态,稳妥处置突发情况,累计指挥安全飞行6000余小时。

  增强装备应用效能。1998年引入移动航站后,带领年轻骨干研究新装备技术性能,熟悉掌握操作方法及维护保养规程。通过组织开展野外训练,强化人与装备融合,增强救援直升机的灵活机动性,做到了站前能够保证对重点火险区域提前布防,战时能够反应迅速,提高出击范围和灭火效率,快速实现了火场在哪里,飞机航行保障就移动到哪里的就地保障目标。2002年建立化学灭火基地后,参与研究化灭机群战法,有效提升了空中直接灭火能力,遇有火情,迅速调机,形成合力,将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扑火目标。

  推动空地协同作战模式。2004年协调呼伦贝尔森林支队推进“站、队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航空消防直接灭火作用,重点突出“飞机+森警部队”的特殊职能作用,实现了人机结合,快速、高效的灭火作战目的。参与制定了机降灭火一体化作战规范,并在重点火险区、自然保护区建立简易直升机机场,实现一站多点的机降灭火网络。2019年在巡护区勘测直升机临时机降点64处、吊桶水源地10余处,形成了水源调查资料库。

  抓实航空救援能力建设。2019年机构划转后,积极探索全灾种、大应急“一专”变“多能”的发展模式,组织参加森林草原防灭火、极寒暴雪灾害天气、防汛及地震等应急综合演练18次,队伍应急处置水平得到显著提升。2020年为保障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协调应急救援直升机驻防海拉尔,历史首次实现飞机冬季驻防。注重协作,与北部战区空军联合开展了空中搜救训练;配合地方公安部门搜索重大犯罪嫌疑人。组织开展航空应急物资空中投放装备试验,利用新型材料开展空投物资试验,探索快速、高效、科学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方法。

  二、始终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2005年,林航站为加强国家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地区的防护,在呼伦贝尔市红花尔基镇建设了靠前驻防基地。作为业务骨干,主动投身基层发挥所长,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需要联在一起,春夏秋航常驻基地,克服困难,磨练了意志、丰富了经验、增强了能力。2019年任副站长负责红花尔基基地工作后,更以基地为家,安排部署飞行任务和训练,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活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关怀职工及驻防机组生活,成为了一名祖国北疆应急战线上的“守门人”和大家的“贴心人”。

  多年来,始终保持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细致,时刻保持飞机适航状态,根据地区灾害发生发展的时间性、地域性等规律,适时调整航线,加大巡护密度,不留死角和盲区。遇到火情沉着冷静,及时掌握飞行动态和灾情处置情况,迅速上报准确信息,为上级有效应对和做出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先后执行各类空中任务1100多次,参加处置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任务30多次,多次被上级授予“扑火先进个人”、“航空护林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注重行业交流,受邀参加自治区应急厅及地方林草部门业务培训会议,为新建航站及有关单位进行专业授课,交流工作经验和体会。

  三、严守党员标准,发挥表率作用

  陈刚同志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顾大局,识大体,切实发挥了参谋助手的作用。在红花尔基基地建立了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和驻防机组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工作生活中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严守党章党规,将廉洁自律贯穿工作始终,组织制定各类制度7项,与分管领域干部开展廉政谈话,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同志,办事不推诿,遇难不回避。

  三十余载初心坚守,临近退休却不松劲,他比以往更加勤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用责任和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立足新的定位,顺应新的要求,推进应急航空救援能力建设,在自己的最后一班岗上,交出一份共产党员履职尽职的答卷。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