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

2021-11-04 14:55:13 来源: 应急管理部

      李隆,男,汉族,河南开封人,1977年7月出生,1995年12月入伍,2000年1月入党,大学本科学历,二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现任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郑州支队副支队长兼灭火救援指挥部主任。该同志参加工作25年来,始终扎根基层,战斗在灭火和抢险救援第一线,共参加、指挥包括汶川抗震救灾在内的各类战斗1.3万余次,营救遇险群众3500余人。先后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被公安部授予“抗震救灾尖兵”荣誉称号并授予二级英模勋章;先后荣立1次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4次个人三等功;2021年,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一是信念坚定,榜样标杆作用突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始终胸怀远大理想,具有忠于职守、舍生忘死、赴汤蹈火、勇赴危难的革命英雄气概;他始终牢记宗旨,具有心系群众、爱民助民、乐于奉献的高尚品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始终乐于吃苦,具有自强不息、勤奋好学、争创佳绩、勇攀高峰的优良作风。无论是当战士、基层干部,还是任正团职领导干部、转改后任二级指挥长,始终能够坚持冲在前、站排头、当表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部属、带动部属。

      二是能打硬仗,救援一线屡立战功。2008年5月,汶川抗震救灾中,带领33名特勤攻坚队员奔赴一线,在余震不断、救援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成功抢救出被埋压48小时、104小时和124小时的何春桃、李青松、卞刚芬3名群众,创造了多个生命奇迹,被网上赞誉为“菜刀哥”。2018年,调任支队司令部参谋长后,他接连成功指挥打赢了“2.1”绿地原盛国际办公楼火灾、“3.31”连霍高速氟化氢槽罐车泄漏、“12.21”窑洞坍塌等急难险重任务,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2020年,面对我国南方地区突发汛情,李隆同志带领150名指战员组建抗洪抢险突击队冲锋在前,紧急驰援信阳固始、安徽六安等地,先后辗转600多公里,历经45天艰苦奋战,累计出动救援4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1376人,转移各类物资6千余件。2021年7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使郑州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李隆同志闻警而动、身先士卒,连续奋战95个小时,辗转奔波于登封山区、阜外医院、地铁五号线等急难险重地区,医院、小区、街道……哪里汛情严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率队营救被困群众千余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的铮铮誓言。

      三是扎根基层,工作实绩优异过硬。从一名战士走到支队级正职领导岗位,连续在基层战训岗位工作25年,具有过硬的业务素质,是闻名全国的特勤尖兵。特勤大队在他的带领下,先后被省政府授予“抢险救援英雄群体”荣誉称号、荣记集体一等功,被公安部表彰为“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荣获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先进党组织”等20余项荣誉。担任支队司令部参谋长、副支队长后,紧盯新时代应急救援使命任务,研究推行“四抓四固”工作法,队伍体能、技能优秀率同比提升15%。2018年以来,支队先后4次参加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练兵比武考核均被评为“优秀”,支队连续2年被评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执勤训练先进单位。2019年,李隆同志荣获“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受邀参加国庆观礼,在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内部引起强烈反响,极大鼓舞了队伍士气,激发了战斗热情,坚定了改革信心。

      四是为人正派,各级指战员高度认可。在基层任职期间,体恤关爱一线指战员,每年为消防员办好事实事,定期为家庭特困指战员捐款捐物,帮助排忧解难。任支队司令部参谋长期间,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党纪党规,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要求,时刻自律自省,下基层调研指导工作,一律“住在队上、吃在伙上”,从严执行工作和生活待遇等制度要求。坚持秉公用权,树立“靠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的鲜明导向,各级指战员普遍信服。25多年来,组织开展消防宣讲、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爱民助民活动1560余次、捐款捐物价值25万余元,李隆个人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爱民为民做好事,照顾智障青年李鑫、连续13年资助家庭特困儿童杨雅婷等感人事迹,在驻地传为美谈,当选河南“十大爱心人物”,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2020年夏季防汛救灾驻守六安期间,李隆同志结合驻地实际,带领指战员们迅速投入到当地灾后重建的工作中,尤其是在发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作用方面,在保证队伍的良好医疗健康条件的同时,组建“消防综合服务小组”,多次前往居民小区、养老院等区域,开展排涝、义诊工作,帮助当地居民尽快回复生活生产,组织“爱心助学”活动,将所有政府慰问品全部无偿捐给学校,并募捐了17600元善款用于帮助贫困生重拾信心,助其完成学业。

[责任编辑: 苏影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43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