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小青

2021-11-04 14:53:27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任小青同志33年坚守在危化品安全监管一线,忠于职守,秉公执法。他是无锡危化品监管战线上的“愣头青”,甘当安全发展的“守夜人”,一个誓把危化品系上“安全带”、把隐患消灭于萌芽,为万家灯火、岁月祥和,逆行出征、无私无畏的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者。荣获江苏省最美应急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执法先进个人、市级机关“党员领跑先锋”等荣誉称号。

  事迹材料:

  任小青,男,196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2005年10月起任原无锡市安监局危险化学品处副处长,现为无锡市应急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一级主任科员。

  该同志在安全监管岗位15多年来,为无锡连续实现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维护全市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出了积极贡献。荣获“无锡市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多次被评为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先进个人,省执法先进个人。2020年度评为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江苏省首届“最美应急人”称号,无锡市 “最美应急人”称号,被中共无锡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党员领跑先锋”称号。

  一、牢记职责使命,守护安全发展

  安全发展是第一民生,安全生产是第一保障。该同志十分注重政治理论及安监业务知识学习,在安监一线岗位上,勇敢地担当起维护安全发展、保障一方平安的重任。无论是任局危险化学品处副处长,还是在法规处副处长、执法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工作当事业,把职责当使命,赢得全局上下一致好评。

  针对近年来我市危化品领域工作的严峻形势,坚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业绩。在危化品监管中,他参与审核了360多项危化品建设项目,对150多家化工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和服务。负责危化品许可,严把安全许可审查关,审核危化品经营许可证1850份、危化品使用许可证26份、危化品生产许可证上报材料380份。在执法监察一线,组织参与了50多件信访举报的核查、400多家次化工企业的执法检查。为近年来无锡危化品领域安全形势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忠于安监事业,强化依法监管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该同志自2005年进入了安监队伍后,牢牢树立了安监干部“忠于职守、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立足安监一线岗位,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实践,不断提升做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水平。依法查处非法违法行为,铁腕执法重拳整治违法违规“小化工”,十多年来,因为保持刚直不阿、坚持原则、依法监管的作风,任小青也被大家称为无锡危化品安全监管的“愣头青”。

  该同志坚持铁腕执法,积极谋划,会同有关部门用好监管执法“组合拳”,不断加大规范化、信息化执法力度,遏制了化工违规建设项目蔓延势头。调到监察支队工作后,参与组织关停取缔了50多家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立案查处60多家,累计处罚金额500多万元。他要做好监管工作,一方面要脚勤手勤,多深入现场检查,另一方面就是要敢于动真碰硬、公证执法。”他为大家树立了榜样,“加班连夜彻查‘小化工’,面对违法行为该处罚的处罚、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绝不手软。”2020年7月,他在江阴检查化工企业时,接到宜兴某地化工厂内有违法违规“小化工”的举报,他立即带队赶赴现场,当场查获10只600公斤装的环氧乙烷钢瓶,并连夜处置了现场生产设施和违法储存的环氧乙烷,排除了隐形的“炸弹”。12月查处了“锡北镇亿元达五金厂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案”等涉及多个违法主体的案件。

  三、坚持担当作为,发挥模范作用

  该同志始终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加强危化品领域的监管。面对危化品安全生产事故,沉着应战,以过硬的专业素养,能够迅速控制现场、落实管控措施,排除了险情,防止了次生事故的发生。2008年锡山区某单位聚苯乙烯火灾事故、2012年江阴青阳高速公路口液氯槽车翻车事故等,他在处置这些突发危化品险情时,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应急人的担当。

  近年来,在安全执法一线,他坚持每周至少有4天深入企业检查执法,利用自己对企业生产、技术、设备、管理等各环节都精通的专业特长,从企业的规划布局、设备装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诊断”。在工作中采取的“执法+服务”和“说理式”执法,也成为他鲜明的工作特点,让不少企业心服口服。2008年,一家生产聚苯乙烯的化工企业发生火灾事故,损失惨重。事故发生后,他为该企业进行检查指导时发现,企业存在设备自动化程度低、现场消防设施不完备等问题,随即指导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更新了设备,完善了制度,不仅消除了事故隐患,还降低了生产成本。许多企业在技术改造、自动化更新等方面如果遇到什么难题,都会打电话咨询,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企业也从最开始的不支持、不配合,变成了希望他常来指导。

  四、严格廉洁自律,保持风清气正

  作为一名执法人员,该同志始终保持作风优良,为人正直,遵纪守法,恪守职业操守,在执法工作一线,始终牢记使命,坚持原则,公正执法,决不会因怕得罪人,而进行弹性执法、人情执法。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守牢安全的底线,赢得了全市应急系统干部职工良好口碑,当好无锡企业安全发展的“守护人”。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43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