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懿

2021-11-04 14:41:51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杨懿同志现任南宁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科科长,他从事应急工作19年来,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在推动全市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和推进全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中成绩显著,曾获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记一等功公务员、广西应急管理系统个人二等功等荣誉。

  事迹材料:

  杨懿同志自2002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从事应急工作19年,分别在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中心(南宁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南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南宁市应急管理局工作。曾挂任中共南宁市邕宁区百济乡委员会副书记,现任南宁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科科长。该同志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应急管理工作方针政策,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为加快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建设步伐和推进全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出了显著成绩和贡献。先后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记一等功公务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系统个人二等功、南宁市实施城市建设管理“136”目标“三年中变化”先进个人、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先进个人、南宁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优秀信息员三等奖、南宁市优秀挂职干部等荣誉,2014至2016年度考核连续3年为优秀等次,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其先进事迹如下:

  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得力

  该同志先后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综合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等多个关键岗位服务。早在2004年,他就通过卫星通信,回传“两会一节”现场视频图像至自治区、市两级指挥部,从此,南宁市每年的各类重大活动,或技术、或安保、或检查,均少不了他的身影。

  杨懿同志还负责统筹协调南宁市应急管理工作,共组织修订总体应急预案1个,专项应急预案42个,牵头组织实施“南宁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等30个市级应急演练。他还编制完成《关于进一步深化应急联动机制处置社会联动事项工作方案》等5个规范性文件,先后与市行政学院合作开发《政府危机管理理论与实践》等11个课程和《南宁市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能力调查研究》等30个课题研究,为南宁市研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和理论基础。

  机构改革后,他主动申请到任务最为繁重的综合协调岗位,履行市安委办职责,完善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应急演练、培训、宣传,开展防灾减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提请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等等,在他的努力下,南宁市2019年度、2020年度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实现连续下降。

  二、高效处置应对突发事件准确

  作为应急人,杨懿早已具备临危不惧的综合素质,火灾、内涝、房屋建筑倒塌、禽流感、危化品泄漏、道路交通伤亡事故等等,多年的事故应急处置经验,练就了他科学灵活的现场应变能力。2016年6月3日晚,由于持续降雨,南宁市在建轨道交通1号线百花岭站周边积水涌入站内。接到事件报告后,他迅速赶往现场,并电话协调应急物资,积极协助开展现场处置,一是加强与指挥中心联系沟通,做好应急增援准备。二是密切关注内涝水情,积极协调、协助各部门开展物资调配。三是及时收集掌握情况信息,为指挥部领导决策指挥提供依据。经过各部门近17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积水得以消退,险情得以消除。应急处置结束后,为预防次生事故发生,及时总结经验,他还详细研究应急预案和具体措施,形成报告,尽最大努力避免类似事件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

  多年以来,杨懿同志不论是白天或黑夜,工作或假期,都保证手机24小时不关机、不离身,把习惯变成纪律,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2017年4月10日晚,在绕城高速发生3辆货车和1辆小车相撞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0人死亡,1人受伤。由于事故伤亡人数多,很快就引起广大市民和新闻媒体的热切关注。接到事故报告后,他又迅速赶赴现场,协调高速公路开辟应急救援通道,积极配合宣传、公安、安监、交通、民政、卫生等部门开展各项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对接市公安局在第二天凌晨向新闻媒体公布信息,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此外,诸如10•19七塘路段交通事故、1•23粗苯槽罐车泄漏事故、3•2宾阳县古辣液化石油气罐车侧翻事故、10•21银海大道在建生产用房坍塌事故等突发事件处置,对他来说总是游刃有余。据统计,他一共全程处置全市较大以上突发事件20余起,没有一起因为处置不当而引发不良后果。

  三、建稳筑牢应急管理工作基础

  杨懿总是扎根基层、事必躬亲。2017年,他组织的全市60个示范点建设中,北湖街道办、明秀社区荣获自治区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示范点称号。2018年,他率先在南宁市263个社区推行建立了全区首批经过专业训练的“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队员超过1200人,被自治区作为先进典型向全区推广。2019年,他深入基层,组织381个社区开展减灾准备认证和11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华侨城社区、陆斡社区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通福等9个社区荣获自治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

  四、初心不改奉献应急管理岗位

  参加工作以来,杨懿同志经常放弃公休假,节假日期间,即使单位没有安排值班,他总会默默地放弃外出游玩的机会,主动留守南宁值班,只是因为心中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久而久之,身边的亲人难免会埋怨,他不得不给家人做思想工作,努力争取家人的支持。因为他总说:“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到底,不改应急初心,牢记应急使命,时刻准备着……”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2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