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镇洪

2021-11-04 14:38:44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樊镇洪从事基层安监和应急管理工作20多年,严格依法行政。近年来先后带队取缔关停非法违法采矿点12处、工业企业7家;成功组织处理了23起危化品槽罐车翻车、泄露事故;严查事故隐患,案件办结率为100%;率先组织对辖区近30年各类灾害情况进行了调查,并针对性制定了防范措施。2004年、2015年两次受到公安部等8部委局和原国家安监总局表彰奖励,2021年被评选为全国100个应急人,被《中国应急管理报》专题宣传报道。

  事迹材料:

  樊镇洪同志1981年12月参加工作,198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12月担任盐池县安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2003年12月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成立,担任副局长;2017年4月至2019年1月任县安监局局长;2019年1月至今任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党委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从事安监和应急工作20年来,樊镇洪同志牢记责任,认真履职,特别是担任我局主要负责人以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及区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一、勤勉尽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作为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樊镇洪同志始终坚持安全为经济发展服务,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平时带头参加单位各项学习和区市县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认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自觉挤出时间向书本学,深入实践向专家学,及时学习掌握党的方针、政策、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及专业知识。在学习与实践中,他不断总结和积累工作经验,自觉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不仅使自己成为一个业务熟练的行家里手,而且充分发挥了“老安监”的带动作用,言传身教自觉做好对新同志的“传帮带”,使他们尽快入行,成为业务骨干。业精于勤,多年来樊镇洪同志尽心尽力,甘于奉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先后11次受到县级表彰,6次受到市级表彰,2004年受到公安部等8部、委、局的表彰奖励,2015年1月,被评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受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表彰;2020年被评为吴忠市“应急卫士”,2021年被评选为全国100个应急人,被《中国应急管理报》专题宣传报道。原所在单位县安监局连续10年被评为市级安全生产先进集体,2018年盐池县被评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2020年盐池县被自治区安委会授予“全区安全生产先进集体”。

  二、攻坚克难,努力夯实应急管理基础。遇到问题樊镇洪同志从不躲避绕行,总是迎难而上,针对我县拥有和途径危货运输车辆多、乱停现象突出问题,通过调查研究,他建议政府采取企业建设、政府奖补的方式,在全区率先建设标准化专用危货停车场,并通过组织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彻底解决了危货车辆乱停等乱象。针对我县工业园区两个消防站管理松散,不能有效发挥消防队职能作用的问题,他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调研,建议县委、政府参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管理模式,将两个消防站交由县消防救援大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使消防站真正发挥职能作用。盐池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东部,与3省6县相邻,10条国省干道横穿辖区,交通事故多发高发,他主动协调交通、公安部门负责人研究讨论,想办法、定措施,建议县委政府对全县道路实行路长制管理,各乡镇、各部门各管一条路,主要负责人担任路长,发现路标、路灯、路面出现问题,立即协调解决。实施后道路交通事故明显减少,此项工作被区厅认同并向应急管理部推荐。组织对近30年各类灾害情况进行了调查,编制了《盐池县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手册》《重点防汛工程分布图》《山洪灾害危险区人员转移安置示意图》,对容易发生自然灾害、地质灾害区域逐一制定了针对性防范措施,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依法行政,认真履行监管监察职责。樊镇洪同志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严格依法行政,坚持从实际出发,组织制定各年度《行政执法计划》,将207家工矿企业全部纳入执法监管范围。近年来,在执法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中,先后带队取缔关停证照不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采矿点12处、危化企业2家、工业企业5家,以“硬手段”和高压态势,强力推动全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各年度执法计划完成率均达到100%,确保了“十三五”期间所监管的行业没有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2004年以来担任调查组长先后对18起生产事故进行调查处理,事故结案率为100%,未出现一起因执法不当引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案件。

  四、克己奉公,忠实践行初心和使命。遇到紧急情况,樊镇洪同志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处置,近年来先后成功组织处理了在我县辖区发生的23起危化品槽罐车翻车、泄露事故。在工作和生活中,樊镇洪同志带头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以身作则,自觉从思想上筑起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坚固防线,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及区市县若干规定要求,坚决反对“四风”,抓班子带队伍,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带头执行单位各项制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在执法监察、事故调查、安全审查验收等工作中,全局上下遵章办事,依法行政,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等违纪违法行为。

  五、敢于创新,不断开创应急工作新局面。面对新的形势,樊镇洪同志不断更新观念,推进理念、制度、管理方式变革,亲自制定了《盐池县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强力推进并如期完成了57项的改革任务。针对盐池县油气企业多、事故风险大的情况,推行企业互查互学工作,组织民营企业向国有企业学,提升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针对盐池县中小微企业和公众聚集场所安全管理基础弱、不会管、管不好的问题,他在全区率先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新模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对政府购买服务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管理能力工作实效的调研报告》,提出了“政府购买安全服务,中介机构入企会诊、培训、指导,企业承诺、保证,部门跟踪督导推进”新的帮扶模式,建议得到政府的重视和采纳,4年来以招标形式先后聘请6家安全中介机构对100家企业进行帮扶。通过指导服务,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和全员安全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