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强

2021-11-04 14:35:51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张强同志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应急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危险化学品管理科科长。自2007年开始,在危险化学监管岗位上默默坚守了14年。他始终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展现了极高的业务素养;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用实际行动践行应急人安全生产无小事的责任担当;始终不讲条件,不计个人得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定信仰。

  事迹材料:

  张强同志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应急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危险化学品管理科科长。自2007年开始,在危险化学监管岗位上默默坚守了14年。14年来,他始终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展现了极高的业务素养;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用实际行动践行应急人安全生产无小事的责任担当;始终不讲条件,不计个人得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定信仰。

  一、恪尽职守,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口

  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求真务实,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在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许可工作中,始终坚持原则,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不予许可,目前克拉玛依市188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企业的行政许可和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全部合法合规。同时深入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调研工作,和负责人交流,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探索源头管控,多次参与本地区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和石化园区风险评估的编制工作。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十年的努力,克拉玛依市危险化学品领域达标企业65家,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推行,有效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立。

  二、动态监管,确保安全无事故

  他严格落实监管工作职责,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领域“两重点一重大”监管工作,特别在重大危险源管理工作中,结合克拉玛依市实际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理过程中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从2008年开始,牵头组织了3轮重大危险源评估工作,目前全市20家企业167处重大危险源均按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18)标准完成了评估备案,2020年所有重大危险源安全参数和视频接入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平台,实现了动态监管;克拉玛依市作为以石油石化为主的工业化城市,油气长输管道和危险化学品管道纵横分布,他牵头建立了86条油气长输管线和102条界区外危险化学品管线台账,涉及长度分别为2397.8公里和388公里,并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隐患实施了挂牌督办,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开展管道安全动态管理。

  三、勤于学习,不断提高监管水平

  他十多年在危险化学品管理一线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无论是在繁忙的行政管理工作中,还是在基层调研座谈中,他不断探索规律,总结成功经验。在开展石化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攻坚工作中,他制定了《克拉玛依石油化工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攻坚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扎实推进基础信息普查、实施入园预审、提高自控水平、推行HAZOP分析、开展风险评估、落实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工作,全面提升克拉玛依石化工业园区(全国第一批60个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攻坚重点县(市、区)之一)本质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遏制了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在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阶段性工作中,结合实际起草了《克拉玛依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克拉玛依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重要性文件,有效推动克拉玛依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在烟花爆竹监管工作中,每年组织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并通过合理选择销售网点,全面压缩销售网点数量,落实销售环节“八个统一”和“四个100%”工作要求,确保了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在管理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十余年间,克拉玛依市未发生一起一般以上安全生产亡人事故。

  四、甘于奉献,践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他始终如一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热情,淡泊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长期在岗位上默默奉献,仅2020至2021年期间,牵头组织并参与了8次危险化学品行业专项检查,包括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督导检查、爆炸性危险化学品储存情况专项检查、氯气硝酸铵等企业专项排查、非法违法小化工企业专项整治检查、危险化学品“两重点一重大”企业仪表与自控专业专项检查、全国“两会”期间专项检查和危险化学品运输环节专项检查等,通过不间断开展专项检查,强化了各方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各类风险有效防控,各类隐患及时消除,同时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五、自我完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应急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张强同志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国家公务员,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政治立场坚定,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落实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维护民族团结等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鲜明,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坚持用党纪党规来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从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他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深入学习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并在2011年考取了注册安全工程师,具备了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该同志从事应急管理工作以来,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敢于担当,敬业奉献,勤奋好学,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突出。2012年度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安全监管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度被评为全疆防雷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9年度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级“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优秀候选人;连续多年被评为克拉玛依市优秀公务员。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