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

2021-11-04 15:18:59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西城区作为首都核心区,该集体近年来参与“中非论坛”、“9·3阅兵”、“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以及每年全国“两会”安全保障和隐患排查任务,圆满完成各项重大活动保障和专项工作任务。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认真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检查,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区核酸检测、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巡查检查等工作,得到北京市、西城区领导的肯定。

  事迹材料:

  北京市西城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近年来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扎实实开展工作,积极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监管措施,圆满完成各项重大活动保障和专项工作任务。

  科学编制2021年度执法计划,对年度执法计划的执行情况实行综合调度,截止到2021年8月底,监督检查计划完成情况为77.27%,重点检查单位完成情况为83.33%。移动端执法检查率为100%。执法检查总数为4296件,案件总数量19件,A岗人均执法量187.6件,位于全市应急系统第4,较去年同期(人均执法量55.61件)提升236.27%。

  一、重大活动保障情况

  西城区作为核心区,重大活动保障任务集中,几年来参与的重大活动保障任务不胜枚举,如“中非论坛”、“9·3阅兵”、“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以及每年全国“两会”安全保障等等,每当重大活动召开期间,队员们总是紧密围绕驻地、活动场馆、行车沿线以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多轮次、全覆盖排查,为重大活动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环境保障。

  二、应急执法情况

  综合执法队在充分了解辖区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通过日常检查,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如每年开展的春季开复工工地专项执法行动、暑期学校施工改造专项执法行动、物业行业专项执法行动、夏季汛期专项执法行动、博物馆和图书馆消防安全专项大检查行动等,为西城区的安全生产形式稳定好转夯实了基础。

  三、疫情防控情况

  2021年1月中下旬,按照市区领导指示,组织全区开展为期2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及各街道办事处,共设置检测场所167个、采样组733个,紧急采购调运移动核酸采样工作室263个、核酸检测统一信息化手持设备1850台,充分做好各项物资准备。1月22日至23日,西城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两日内共检测近120余万人,其中首日检测86万人,创造了西城速度。年初以来,西城区累计开展了十八轮重点行业人群大规模核酸检测和一次全区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290余万人次,在核酸检测这项工作中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组织效率和工作成绩得到了市、区领导的认可。在西城区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组织协调工作中,面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标准高、协调面广、敏感性强等困难,综合执法队能够勇于攻坚,在局领导的正确带领下,扩大选点范围,最终圆满完成储备工作。结合区域特点制定形成了“两方案一预案一手册”的工作模式,实现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工作分级、分类和手册化管理;定期开展对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日常巡查,重点检查各项制度规定落实,查看相关记录、询问工作情况,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在日常执法中,既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监管,同时也对企业自身疫情防护的情况进行监督指导。结合企业复工复产,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复工复产的安全措施。

  今后,综合执法队将一如既往、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为应急管理事业奉献应有的力量。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