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晓

2021-11-04 18:12:38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崔晓,男,1986年10月出生。2010年4月参加工作,201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具备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现任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执法监察总队一支队副支队长。崔晓同志勇于创新,组建全国首支基层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队伍、建立国内首家安全生产实训场馆、创建北京市首套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信息系统、打造“3423”执法人员培训工程;恪尽职守,完成建党100周年、世园会等多项国家重大政治活动安全应急保障工作;敢于担当,在安全生产执法和疫情防控检查中冲锋一线,多次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事迹材料:

    崔晓,男,1986年10月出生。2010年4月参加工作,201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具备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现任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执法监察总队一支队副支队长。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奋战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一线。

     一、开拓进取,完成多项创新工作

    (一)组建全国首支基层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队伍

    该同志参与了全国首支安全生产基层专职安全员队伍——北京市乡镇、街道(园区)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队伍的组建工作,参与了北京市区县职能部门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队伍的组建工作。同时,负责这两支队伍的培训,制定了队伍培训制度规范。目前这两只队伍仍在为加强北京市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建立国内首家安全生产实训场馆

    该同志具体负责北京市安全生产实训基地一期的建设工作,是国内首家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综合实训场馆。实训基地一期建设作为现二期基地的雏形,以实景型、法制化设计理念和“政校合作”的建设模式,开创了安全应急培训新模式、新发展、新趋势,并获评北京市第一批“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三)创建北京市首套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信息系统

    该同志具体负责北京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的创建工作,同时对数百部法律法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进行了梳理,建立了和系统配套使用的法律信息库;并在此基础上创建了北京市专职安全员检查系统。同时,负责这两套系统在北京市的推进工作,仅用1年时间,完成了系统的全市推广应用,极大推进了本系统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

    (四)打造创新型“3423”专业培训工程

    为落实《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的目标要求,该同志具体负责制定了适合首都执法监察业务需求的“3423”培训工程,即:计划用三年时间,以化工安全等“ 四个专项”为培训重点,坚持固定教材、固定参训人员“两个固定”,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隐患辨识、服务企业“三项能力”。已完成的2020年的培训工作,得到应急管理部宋元明副部长表扬,在全国应急管理系统执法队伍建设中做出了表率。

     二、专业负责,保障首都重大政治活动

    (一)完成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该同志具体负责庆祝建党100周年广场庆祝大会活动的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自活动筹备以来,先后进驻北重机械厂、朝阳体育中心、南苑机场和天安门广场,以专业的工作水准、负责的工作态度,对广场庆祝大会活动所涉及的2个400余平米的巨型LED显示屏、70余米长的党徽年号景观、100根旗杆、2条高40米以上跨度400米的高空索道、7万余个座椅及其钢架看台等临建设施,以及所涉及的临时用电、吊装作业、高处作业、机械安装等工作开展安全监管。同时还具体承担了庆祝活动人工影响天气地面做作业阵地安全保障、广场临时用电安全保障、广场线缆敷设临时保障的工作。

    (二)负责世园会应急保障工作

    该同志在世园会期间抽调世园局,具体负责建立世园会应急体系、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等全部应急保障工作,期间编制了《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风险评估报告》《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编制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及现场处置方案55份。建立世园会内外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制定预案对接、应急指挥、队伍支援等工作机制,并编制撰写了应急运行指挥体系、应急工作方案、应急值守方案、应急值守处置流程等制度文件。组织开展桌面推演、专项及综合应急演练20余次。世园会期间,始终坚守在世园会运行指挥中心开展应急值守工作,参加了开幕式、国家日、省市日、闭幕式等全部重点时期的应急值守。针对发生数十次各类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并协助领导进行后期处置。

    (三)该同志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参与了历年全国两会、APEC会议、“9•3”阅兵等数十项国家级重大政治活动的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是重大活动安全生产保障工作的“排头兵”。

     三、兢兢业业,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战斗在安全监管第一线,他业务精湛、执法公正,柔性说理与刚性执法相结合,在日常执法监察工作中对企业进行普法宣传,办理行政处罚案80余起,通过取缔拆除违法建设油库、查封未经审批的烟花爆竹仓库、暂扣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等执法行为,数次消除重大事故隐患,是应急系统执法监察队伍的“顶梁柱”。

      四、敢于担当,冲锋“防疫”一线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祖国大地,在北京多次疫情期间,该同志作为“北京市应急管理局青年突击队”主力,能够主动请战,不畏艰险,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围绕疫情防控授权,先后开展工业企业监督检查,医学隔离场所安全检查,肉类、生鲜等冷链和食品加工企业监督检查。与此同时,在安全生产面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季节性灾害、气温升高“四叠加四碰头”的复杂形势下,在监督检查中,不仅根据防疫要求逐一检查,还兼顾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重点防范内容。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监督监察生产经营单位200余家次,为北京市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筑牢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 葛燕燕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143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