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玉光

2021-11-04 10:26:30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简要事迹

    靳玉光,男,1975年9月出生,1997 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管理处长兼市森防总队总队长。从事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20余年来,勤恳耐劳,不计得失,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先后两次荣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多次记三等功。

    事迹材料:

    靳玉光,男,1975年9月出生,1997 年7月参加工作,2004年6月入党,现任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管理处长,兼任北京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总队总队长。从事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20余年来,他勤恳耐劳,不计得失,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将全部心血倾注到事业中,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待人诚恳,在党员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多次受到国家和北京市表彰。近年来,他先后两次荣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多次记三等功。

    矢志不移,始终保持初心不改。安全生产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他深刻理解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经常要求全处同志舍小家为大家,舍自己为人民,以大局为重,无私奉献。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参加工作的20余年中,面对纷繁复杂和艰巨急迫的工作任务,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经常是夜以继日,超常规工作,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他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无论是在世界园艺博览会、大兴新机场建设等安全生产监督一线,还是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他始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站在维护首都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看问题、做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经验丰富,用一流的工作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年宝贵的安全生产工作经验,使得靳玉光同志能够在工作中及时判断,果断做出准确可行的决策。他干工作标准高、要求高,不怕困难,在深刻领会国家、市委市政府及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基础上,有的放矢进行创新,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几年来,他参与并完成了多项重要工作。在大量调查研究基础上,参与起草《北京市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两部政府规章,构建“1+8”的主体责任体系。他注重协调沟通,努力做好北京市安委会日常工作,推动市安委会重要工作的落实。他积极组织力量,制定《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的意见》,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新机制,成为全国试点。他通过开展大量的协调调度工作,推动消除了20余项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重大隐患。他从强化基础工作入手,建立了安全生产综合统计指标体系,实现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数据统计从粗放型向精细型的转变。他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制定《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

    对维护首都安全发展做出贡献。他从创新机制入手,制定出台《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总监制度实施办法》,破解基层安全监管难题。他坚决推动“为民办实事”工程,为81462户城乡困难居民家庭淘汰不合格燃气灶具,安装燃气安全辅助设备和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

    尽职尽责,以求实的方法手段认真履行职责。靳玉光同志多年奋斗在工作一线,承担了大量急难险重的任务。这就要求必须具备“不拍吃苦、连续奋战”的工作热情和战斗意志。2017年大兴“11·18”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二天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大会,部署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面对突发情况,靳玉光同志连夜组织人员,起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专项行动的目标、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职责分工、工作步骤、保障措施;迅速组织全市按照“边排查、边整治、边上报”要求,逐个街乡、逐个场所进行隐患排查;成立专班进行信息和台账统计,每日专报市领导。同时,下沉到街乡、村和企业检查指导隐患整治工作,掌握基层一线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第一手资料。依靠不畏疲倦,忘我工作,最终没有辜负领导的重托,全市26668项“三合一”场所、高风险群租房等重大火灾隐患,得到全面治理。近年来,靳玉光同志先后组织开展了城乡结合部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等2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逐步形成了从工作部署、建立台账、统筹推动、抽查检查等一整套工作机制。

    转变身份,全力推进首都森防建设。2021年2月,根据组织安排,靳玉光同志调任防火处。在新岗位上,他严格履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迅速适应首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新职能。北京作为超大型城市,森林覆盖面积超110万公顷,稍有松懈就容易发生社会影响大的森林火灾。为做好首都森林防灭火工作,他从抓队伍建设入手,精心组织全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野外化、实战化”大练兵行动,提升市区两级森防队伍实战灭火能力、指挥员组织指挥能力、协同配合能力。他从基础工作入手,出台森林消防综合救援基础能力、队伍训练装备使用和维护三个规范,提升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针对元旦、春节、两会、清明、五一等特殊节假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的特点,加强检查督导,防范火灾发生。组织开展打击违法用火行动,制止野外违规违章用火行为。在 “5.18”密云森林火情发生后,迅速启用应急机制,加强火情通报,科学调配力量部署,将突发火情控制在成灾之前。

    靳玉光同志以坚定的信念、旺盛的精力不断投入到一项又一项工作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挚诚,体现了人民公务员为人民的情怀,不愧为新时期公务员的代表!

[责任编辑: 葛燕燕 ]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143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