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应急管理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1-10-20 09:04:07 来源: 应急管理部

  10月19日,应急管理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建设过硬班子过硬干部队伍,为推进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学习研讨并讲话。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部党委同志结合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并提出下步工作打算。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聚焦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新时代职责使命,提出“六个做到”重要要求,为中青年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阔步新征程的全体党员同志立起了时代新标。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年轻干部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应急管理系统落实落地,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更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促进人民幸福安康,实现民族复兴伟业。

  黄明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认识以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党忠诚的根本要求,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应急管理是急难险重岗位,不仅担风险还担责任,只有有理想有信仰、真正甘于为党和人民牺牲奉献的人,才能始终坚守。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努力提高党性修养、政治觉悟、理论水平,涵养为党为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筑牢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根和魂,不断提高做到“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效果。

  黄明要求,深刻认识实事求是是担当作为的基本要求,忠实履行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应急管理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就要敢于坚持真理、求真务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准确把握“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二者的关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主动作为,敏锐把握重大安全风险走向打好主动仗,力戒执法简单化、一刀切。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更加精确排查风险隐患,更加主动积极地加强安全指导服务,既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紧跟发展、保障发展,又让市场主体和基层实实在在感受到安全投入可以转化为安全收益,算清安全账、经济账、利益账、政治账,自觉主动担起安全责任、提升安全水平,真正做到以安全保发展保运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黄明强调,要深刻认识以人才引领发展的迫切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做到”重要要求,抓紧培养栋梁之才。要立起目标认清差距,对照新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如饥似渴学习研究、一刻不停提高能力,真正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紧贴实战培养人才,机关干部要扎根本职勤学苦练,把参与重大灾害事故处置、调查和重要专项安全整治、重要改革规划文稿研究起草等任务作为宝贵锻炼机会,在急难险重中不断摔打磨练提高;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紧贴“全灾种、大应急”作战任务,大抓复杂环境、极限条件下的训练,练指挥、练技能、练战法、练保障,确保关键时刻上得去、拿得下。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提高,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研究提出防范思路和对策措施,尽快突破一些瓶颈和“天花板”,在破解难题中提高能力、培养干部,为年轻干部做好榜样、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班子成员,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人,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部所属在京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4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