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寒潮发力来势汹汹 多地防范应对全力以赴

2021-10-18 16:15:35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日,我国迎来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日前连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此次寒潮影响范围较广,各地各部门提早部署,全力做好寒潮下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北京:开展广告设施“大体检”

  10月16日北京强风阵阵,大部分地区阵风6级至7级,山区阵风8级左右。大风蓝色预警下,全市提前启动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标语宣传品“大体检”。在大风天气开始前,巡查车辆和人员已展开巡查检查,对设施陈旧、残缺和存在易脱落、易倒塌等情况的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标语宣传品等,督促设置人进行整改、加固或者组织力量采取应急抢修措施。大风天气中,有关部门人员对受损的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及时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划定安全范围,并设专人看守,严防发生伤人毁物等次生事故。大风天气结束后,各单位还要再次组织检查,对受损设施进行修复、加固。

  山西:保障受灾群众防寒保暖到位

  受寒潮影响,山西多地“一夜入冬”,这对山西受灾群众生活救助、灾区恢复重建等工作影响较大。山西省日前召开防汛防霜冻调度会,强调要高度关注灾害叠加风险,压紧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本轮降温过程的安全防范工作;要组织力量开展因灾生活困难群众排查工作,详细建立需救助人口台账,确保不落一户、不少一人;要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重点关注受灾的低保户、分散供养的五保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等特殊群体基本生活;要通过政府支持、群众自救、社会捐助等多种形式,推进受灾群众房屋重建,保障近期降温天气下受灾群众防寒保暖到位。

  吉林:开展应急处置桌面推演

  从10月15日夜间起,吉林省多地迎来降雪。10月16日早晨,吉林省大部分地方出现明显霜冻。此前,吉林省防指开展暴雨和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应急处置桌面推演。此次推演以吉林省遭受暴雨、雨雪冰冻极端天气为背景,模拟城市内涝积水导致地下停车场人员被困、极端天气致城区大面积停水等13个场景的应急处置。推演中,各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分别启动相应等级应急预案,采取对应处置措施,通过快速反应、高效指挥、密切合作达到预期目的。推演结束后,相关专家进行点评,各部门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强化了应对暴雨、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的处置措施。

  黑龙江:发函提示做好防范工作

  10月15日,黑龙江省安委办向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发出提示函。提示函指出,雨雪、大风、降温极易诱发生产安全事故,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制定完善防范应对措施,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严密防范和坚决遏制自然灾害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防范应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从业人员安全风险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要突出做好降雪期间风险监测预警预报,做好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重点部位和乡镇农村等偏远地区的灾害预警信息推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各级供电、供水、供热、供气、通信等部门和企业部门要切实做好相关基础设备、设施和管线巡查、维护;各级消防救援和专业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做到科学应对、及时高效处置。

  山东:加强短临预警预报

  日前,山东省安委办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做好寒潮降温和海上大风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认真分析研判大风降温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做好防范准备。气象、海洋、应急管理、海事等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加密会商研判频次,特别是加强短临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广大企业、社会公众做好安全防范。沿海七市要迅速通知出海渔船就近回港避风,对渔船出海情况逐一进行核查,掌握每艘渔船动态。交通运输、海洋渔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海上交通动态监管,严格执行渤海湾客滚船“逢七不开”制度,蓝色预警期间各类渔船一律不允许出海。通信部门要做好断电和线路中断情况下的通信保障工作。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部门和企业要加强各类管网、线路、设施的检查,及时排除隐患,一旦出现故障,迅速组织抢修,确保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记者:王宇 贾虎瑞 徐宝德 高文静 薛蕾)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1409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