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市突出六个工作重点全力做好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

2021-10-13 17:31:40 来源: 甘肃省普查办

  今年10月13日是第32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做好今年国际减灾日各项工作,定西市突出六个工作重点,不断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灾害风险治理模式,全力做好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突出“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主题,积极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活动。各县区、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精神,将防灾减灾救灾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灾害风险治理能力。同时,围绕“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主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城乡居民群众等各类主体积极性,认真组织开展国际减灾日活动,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的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合作协同,全面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风险防范工作,有效降低灾害风险减轻灾害损失。各县区、各单位要扎实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组织开展致灾调查,房屋建筑、公路、公共服务设施等承灾体调查以及历史灾害、综合减灾能力、重点隐患等调查工作,推动调查成果在自然灾害防治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领域的应用。同时,完善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组织联合会商研判,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不断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覆盖面,切实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是坚持多管齐下,努力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格局。各县区、各单位要有序参与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调查、隐患排查治理、信息报送、应急救援、慈善捐赠、生活救助、恢复重建、心理抚慰、灾害保险、科普宣传教育等防灾减灾教灾工作。同时,推进乡镇(街道)应急组织体系建设,健全社区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应急预案质量,鼓励引导应急志愿者、社区居民参与防灾减灾活动,推进城乡社区韧性建设,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各县区、各单位要通过发放科普读物、播放公益宣传片、公益广告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发放和普及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常识和防范技能。同时,积极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社区等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推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厂、车站等等场所。

  五是夯实防灾基础,加强防灾减灾工程设施建设,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的承灾能力。各县区、各单位要加强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提高基础设施承灾能力,强化基层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增强防灾减灾救灾物资统筹和力量整合力度,不断提高抗灾设防水平,提升基层抵御灾害能力,加强基层应急物资保障。同时,加强乡(镇)、村(社区)应急体系建设,通过应急广播、手机、高音喇叭、呜锣吹哨、逐户通知等方式,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公众覆盖面,不断夯实基层减灾工作基础。

  六是强化底线思维,扎实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今年我国部分省市已发生多起自然灾害,造成人员财产损失。当前,我市灾害风险形势依然严峻,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高,低温冷冻、暴雪、风雹、低温冷冻等灾害都有可能随时发生,对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影响,各县区、各单位要坚持“宁可千日无灾,不可一日不防”的理念,细化责任分工,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应急值守,备足救灾应急物资,做好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 王曦 ]
【甘肃】定西市突出六个工作重点全力做好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