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市“多措并举、立足于早”全面完成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县级调查数据填报质检审核工作

2021-10-09 09:57:37 来源: 庆阳市应急管理局

  甘肃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庆阳市深入贯彻落实各级领导批示和普查会议精神,按照省普查办关于应急管理系统普查工作的部署要求,市普查办高位谋划,“一盘棋”部署、“高效率”落实、“多渠道”宣传,层层压实责任,发动一切力量,全市8个县(区)于2021年9月30日16时高质高效完成了2个大类7个中类31个小类承灾体和减灾能力及2个大类历史自然灾害共10344条调查任务的县级数据填报、质检和审核工作,比规定时间节点提前15天,为后续开展市级现场质检核查工作争取了充足时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顶格部署,确保业务培训到位。2021年8月31日,庆阳市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启动视频培训会,对调查阶段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市县乡村各级发扬探索精神,主动作为、合力攻坚,确保按期全面完成调查阶段各项任务。同时,邀请技术机构对市县乡村四级如何开展调查工作进行远程技术培训,重点解决大家在普查调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疑难问题,使工作人员全面掌握数据采集要求,规范数据采集过程,保证调查数据的准确性。

  二是稳步推进,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庆阳市普查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市普查办印发了《庆阳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庆阳市应急管理系统清查和调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全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外业核查工作的通知》等普查文件,进一步明确调查任务,靠实工作责任,倒排工作周期,动态掌握进度,积极督促落实。各级普查办提早收集市县民政、统计、档案、地志等部门保存的历史灾害资料,积极与自然资源、地震、水务、气象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完善自1978年~2020年来历史灾害数据,与各承灾体和减灾能力行业组织填报部门同步开展调查,为整个调查阶段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集中宣传,确保氛围营造到位。市委宣传部、市普查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普查宣传工作的通知》,从风险普查宣传动员部署、投放渠道、评价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新型媒体进行线上推广,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资料、LED屏播放等方式进行线下普及。9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共编发风险普查简报20期、风险普查信息100多条,举办专题宣传89余次,覆盖11.9万人,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配合”的风险普查氛围。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甘肃】庆阳市“多措并举、立足于早”全面完成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县级调查数据填报质检审核工作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