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省】嘉峪关市“四个强化”高质量推进风险普查工作

2021-09-30 18:01:29 来源: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对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重要批示,自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开展以来,嘉峪关市高度重视,超前部署,迅速行动,“四个强化”全面落实普查责任,确保风险普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普查工作。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参与部门多,涉及内容广泛,为确保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嘉峪关市成立了由副市长为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召开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启动会,积极安排部署,统筹推进相关工作,组织培训学习,全力推进普查工作全面开展,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为保障全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科学、有效地顺利开展,全市结合普查工作实际,编制完成《嘉峪关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全面指导各行业部门开展普查工作。充分发挥市普查办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横向协调,上下联动,坚持实行月报制度,要求每月25日之前,各主要行业部门上报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掌握部门进度,跟踪掌握,跟进推动,确保跟上国务院、省普查办进度要求,按时完成普查工作任务。

      三是强化协调部署,按时间节点完成普查任务。按照国务院、省普查办要求,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前期数据清查和审核上报工作,督促各行业部门认真开展调查,并协调解决各部门在开展数据采集和调查时存在的问题。联系相关部门收集整理历史年度自然灾害等数据资料706条。对各部门上报的数据反复进行核实比对,把准数据质量关口,确保调查数据完整真实可靠。截至目前,调查系统承灾体216个已上报213个,综合减灾能力123个已上报123个,系统录入工作已完成99.41%。

      四是强化宣传培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一是认真组织各主要部门参加国务院和省级线上线下业务培训,带领第三方服务机构技术人员为各行业部门、社区、乡镇、企业提供“送教上门”服务5次,参训人员达200余人次,对各类调查表格的填报和调查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交流解答,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普查工作。二是利用微信群、网络等媒体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在公众号发布宣传信息稿件3篇,提高群众知晓率,形成全社会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普查氛围,为今后开展家庭减灾能力的调查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 苏影 ]
【甘省】嘉峪关市“四个强化”高质量推进风险普查工作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38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