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森林消防

救援故事|泸县“9.16”抗震救灾中的新生力量

2021-09-24 08:58:46 来源: 中国森林消防

  四级消防士格绒翁修(左一)正在和队友搭建帐篷

  17日晚21时,在发生6.0级地震的泸州市泸县灾区,泸县二中的体育馆内,救援的森林消防队伍130多人在这里调整休息,这是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甘孜支队康定中队在泸县救援的第二个晚上。

  在体育馆的一角,随队伍从甘孜州驰援灾区的消防员格绒翁修洗漱完毕后,爬在睡垫上已经和衣而睡,此时,在他的身旁,头盔、水壶整齐的排列在身边,这样做,只是为了遇有突发情况快速反应。

  这是格绒翁修的第一次抗震救灾,但和2020年4月西昌的森林火灾不一样,那一次,作为新消防员下队实习,不能参加灭火作战,但他还是以自己当过兵为由,主动请缨,加入到灭火作战中。

  “你们两个负责往帐篷里搬床,其他几个负责为群众分发被褥。”现在,已经加入消防队伍三年的格绒翁修成为了一名四级消防士,这一次,他没有像第一次参加灭火作战一样,由于缺乏经验,被安排在班长后面理管带,保证水的正常输送。

  虽同样是第一次,但此次抗震救灾,他并没有跟在老班长的身后,他已经与老班长们并肩作战,默契配合起来,一起帮助受灾群众。

  洛绒曲扎正在教地方村委会搭建帐篷

  “这个帐篷你先要把杆子类型区分清楚,将杆子用套筒连接起来,一定不要连接错了,不然就搭不起来了。” 22岁的藏族小伙洛绒曲扎正在教嘉明镇复兴村村委会的人如何搭帐篷。搭了两遍就会了,看到地方群众不会搭帐篷,自己就过去教他们。相比于格绒翁修当兵退伍后加入消防队,他则是从小喜欢穿制服上班的工作,在大一上学时,看到消防队伍招录网上穿着制服的消防员,报名来的消防队。

  地震救灾和预想的不一样,在支援的路上,都想好了如何用自己所学救人,但真正到现场,看到灾区情况,他紧绷的神经得到了放松。

  “只要能帮助到群众就行,干啥活都可以。”这位22岁的少年,已经不在是因为喜欢身上的这身制服而工作,这份工作已经在他的内心深处扎下了根。

  尼玛生格走进帐篷和老人聊天

  “奶奶,你不要担心,在这里你就好好休息,有什么需要就给我们说。”在一处刚搭建的帐篷里,这位刚刚下队实习不到三个月的藏族小伙尼玛生格在帐篷里暖心的安慰着老人。

  尼玛生格是一名藏汉双语的老师,与人交流起来总是能找到话题,融入进去。看着部分老人虽然搬进了安置点,但从他们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们心里是不安的,他在搭建完帐篷,利用闲余时间就走进有老人的帐篷,和他们聊天,陪他们说话,在交谈中,尼玛生格能明确感受到,老人们需要家人的陪伴。随着交谈,老人们的话也多了起来,对尼玛生格讲述着自己儿女的事。

  “在学校的时候,也有留守儿童,我们也会经常和他们聊天,关心他们。”在支援路上有点心慌的他,看到这些安置点的老人后,他就已经在想着利用自己的特长对他们做点什么了。他知道,安置点只能给老人们提供住所,但内心的安慰还需要有人去做。

  唐永建正在悬挂帐篷窗户

  而与他同一时间下队的唐永建,也在细微处见真情。帐篷全部搭建完成,受灾群众也住了进去,但唐永建的身影却没有停下来。虽然已经是秋天,但泸县的温度依旧保持在将近30度,当他看着部分老人站在帐篷门口休息时,询问发现,帐篷里闷热无比,他一看原来是帐篷里的窗户没有打开。

  从前到后,从左到右,唐永建一个帐篷一个帐篷的检查,看到窗户没有打开,他就立马进去帮忙打开,一直到所有的帐篷窗户全部打开时,他才停止了步伐,看着部分老人已经躺在床上休息,他漏出了安心的笑容。

  23岁的唐永建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地震救援,但他在加入森林消防队伍时,已经在地方扑火队工作了3年半,参加不下20次的灭火作战,虽然下队实习不到3个月,但他从来没有将自己看成是一名实习消防员。

  此次参加泸县地震救援的消防员中,队伍转制后加入的新消防员占了大半,他们在技能、体能上已经得到成长进步,此时,他们正在应急救援任务中发挥自己的力量,守卫人民群众的安宁。

17日11时12分,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甘孜支队在嘉明镇复兴村搭建帐篷(唐鑫摄)

17日0时32分,白春和队友们在嘉明镇复兴村搭建帐篷。

16日23时,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甘孜支队在泸县福集镇龙华村为灾区群众搭建帐篷,村民为森林消防员照亮手电筒。

16日23时,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甘孜支队在泸县福集镇龙华村为灾区群众搭建帐篷,村民怀里的小孩儿已经熟睡。

18日13时,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甘孜支队消防员劝导居民到集中安置点进行安置。

18日13时50分,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甘孜支队在工作人员带领下继续排查房屋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138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