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新修改安全生产法 各地力推学法用法不断走向深入

2021-09-18 09:22:58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9月1日,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连日来,多地多部门多单位抓住时机,多措并举,加大释法力度、丰富普法形式、严格执法实践,自觉推动学法用法不断走向深入。

  在学深学透中领悟责任担当

  印发通知、制定方案、专题学习、开展检查……多地以高度的责任感,强力高效推动学法用法“热起来、落实处、见成效”。

  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施行前夕,山东省胶州市委书记刘建军带头学习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并要求以市委市政府两办的名义发文推动学习贯彻。泰安市在以市委市政府安委会的名义下发通知的基础上,由市委市政府派出各类督导检查组,对学习效果进行随机测试。

  同样是“以学促考”,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将考试成绩在全区通报并反馈给各镇(街道)党委、政府,区直各有关部门党组织,企业董事会等,接受社会监督。淄博市博山区应急管理局各镇(街道)挂包责任领导下沉各镇(街道),开展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千企大学习”宣讲。

  “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扎实抓好省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坚决防范有影响的事故……”9月1日,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施行首日,江苏省无锡市代市长赵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结合省安全生产巡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对学法用法提出具体要求。

  9月2日,天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再部署、再推动。会议要求,围绕危化品、交通运输、建设施工、燃气、消防、特种设备、地下管线、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为期1个月的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委办印发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各师市安委办通过开展“六个一”宣贯活动和推进五项重点任务,深入做好社会层面、重点环节的宣传贯彻工作,坚持行政执法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将宣传贯彻工作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

  在普法释法中传递法治理念

  “剧中的做法哪里是体恤员工?分明是对员工的安全不负责任”“企业一定要学法懂法守法”“这样普法真是寓教于乐,点赞”……最近,广东省中山市应急管理局视频号制作发布的普法短剧“火了”。

  该剧以一名企业老板的视角,与应急管理执法人员展开了一段对话,虽然全剧只有2分18秒,却将一些企业常见的违法行为和企业负责人的错误想法展现出来,警示教育作用显著。

  连日来,多地多部门多单位因地制宜、创新形式,不断增强普法释法的针对性、扩大覆盖面。

  在山西省长治市,宣讲团深入市直监管煤矿企业,结合案例讲解安全生产法修改背景、修改内容和企业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桂林市,上千名应急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专题培训,集中“充电”。在河北省武安市,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和生产经营单位分别收到市安委办和市应急管理局的来信,社会各界收到倡议书,3万余份“一书两信”成为学法用法的有力工具。在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学习课堂被搬进直播间,专业律师以直播形式进行解读,实时互动人气旺。

  “竹板那么一打,别的咱不说,咱说说那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关系你我他……”连日来,湖南省长沙县路口镇用“快板+诗歌”的方式普法,赢得群众阵阵好评。不仅如此,陕西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答疑解惑。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组织各相关部门、园区、街道及辖区企业参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题培训视频会,同时为企业提供“上门安全体检”。四川省北川县结合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在企业举办“2021年安全生产法高峰论坛”,参会职工热情高涨……

  在严格执法中彰显法律权威

  因罚款金额更高、处罚方式更严、惩戒力度更大、涉及的违法行为种类更多,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被称为“史上最严”。连日来,多地应急管理部门严格执法,对相关违法行为开出罚单。

  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法定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特种作业人员未经专门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作业,安全设备安装、使用、检测、改造及报废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违反操作规程或者安全管理规定作业……

  9月1日,江苏省无锡市生辉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因上述问题,收到执法人员开出的13.4万元罚单。同日,无锡海源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也因类似问题被罚6.2万元。

  在山东烟台韩科电子有限公司,无证上岗从事特种作业的问题同样存在。执法人员现场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和处理措施决定书,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4家企业因未按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未如实记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被立案调查。

  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根据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9月1日起,广东省东莞市启动入户宣传行动,动员餐饮等行业装好、用好可燃气体报警装置。针对工作落实情况,10月份,该市将开展燃气安全大检查,对拒不整改的用户,将暂停供气或予以行政罚款。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城管执法人员日前也走进餐饮场所,对已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门店,提示负责人注意装置使用期限,做好定期检修;对未安装的门店,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及时普法释法,要求尽快完成隐患整改。

  为牢牢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牛鼻子”,结合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垫江县安委办印发通知,决定自9月至11月开展为期3个月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专项执法行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各镇街以召开案件现场会、组织收看“以案释法”教育片等方式,促进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