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风险普查信息员平均一天跑3个避难所,硚口用“人工核查”加“智能质检”确保数据准确

2021-09-14 11:25:01 来源: 长江日报

  9月10日,硚口区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会。会上对全区120名街道、行业等成员单位的参会人员进行了普查工作的技术培训。目前硚口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清查工作已完成,数据完成质量位列全市第一梯队,10月15日前完成调查工作。

  “数据的翔实、准确,是摸清自然灾害风险底数的关键。”硚口区风险普查小组项目经理张芬介绍,为了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硚口区采取了“人工核查”和“智能质检”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要求成员单位普查数据定位准确,尽可能前往调查现场手动定位,同时请第三方技术人员前往现场手持GPS核实数据定位,及时修订和调整,确保定位精准。另一方面采取录入系统数据逐一检查模式,对照规范逐一质检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硚口区宗关街道风险信息员现场测量核查应急避难所面积。 通讯员詹鸥 摄

  “平均一天调查3个,最多的一天跑了7个避难所。”努尔是硚口区宗关街道的一名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信息员。前不久,他刚刚做完宗关街道辖区内避难所的实地调查。8月31日,努尔来到鑫城汇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和宗关社区文化广场,来之前他发现上报的这两个作为应急避难所的地方区域容量不太准确。努尔找到小区物业方,拿来图纸仔细核对数据,计算可容纳人数,找到进出应急避难所的最佳路线。努尔说,每个应急避难所的面积、可容纳人数、避难标识等等都需要一一核对,不能出现任何差错,然后再上报系统等待质检核查。

  “此次普查工作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陈华勇说,摸清自然灾害风险底数、把握自然灾害风险规律、构建自然灾害风险防治的技术支撑体系,才能更科学地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我们将扎实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工作,确保硚口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高质量按时完成。”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湖北】武汉:风险普查信息员平均一天跑3个避难所,硚口用“人工核查”加“智能质检”确保数据准确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