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肃省全面启动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2021-08-31 17:36:42 来源: 水利部网站

  近日,甘肃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推进视频会,专题部署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等9项重点工程,甘肃省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目前已全面启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去年8月甘肃省印发相关文件正式启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据了解,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从2020年开始,计划于2022年全面完成,主要针对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六大灾种开展全面普查,其中,水利部门负责完成水旱灾害风险普查任务,为综合风险普查提供支撑。

  水旱灾害是甘肃省主要的自然灾种之一,全省80%以上的县区是山洪易发频发县,洪涝灾害损失率达12.9‰,总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70%以上面积为干旱半干旱区,80%以上的县区为干旱易发县,干旱发生频次高、范围大、灾情重。因此,开展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摸清水旱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防洪抗旱能力,是为甘肃省市县各级政府有效开展水旱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权威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的重要举措。

  本次普查甘肃省将完成全省有防洪任务的约300条中小河流洪水淹没图绘制;对86个县区开展干旱灾害危险性调查与评估;对全省库容10万立方米及以上的水库、过闸流量5立方米每秒及以上水闸工程以及5级以上已建堤防开展洪水灾害隐患调查;完成全省洪水风险区划图、洪水灾害防治区划图、干旱灾害风险区划图、干旱灾害防治区划图等;开展42.58万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的暴雨频率图和中小流域洪水频率图的修订、编制。

  甘肃省水利厅已成立水旱灾害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组建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专班,并要求各市县水务局成立本级水旱灾害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现已组织开展技术培训3次,培训600多人次。编制印发《甘肃省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对省级已有黑河、黄河干流(桑园峡至黑山峡河段)、白龙江、黄河干流兰州城区段等12条河流13个河段重点防洪区风险图成果,甘肃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山洪灾害风险调查评价成果(涉及1750条重点山洪沟道),以及水利普查相关数据成果等基础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在甘肃省6个市(州)的13个县(区)开展了水旱灾害风险普查调查试点阶段工作,累计完成54个水库工程、52个水闸工程、722段堤防工程的基本信息填报;同步在调查分系统上标绘堤防长度1318千米;完成13个县(市、区)干旱致灾调查;完成12个县(市、区)10条河流13处断面洪水特征值计算。

  在近日甘肃省水利厅召开的全省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中,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风险普查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会议要求甘肃各级水务部门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狠抓措施落实,准确把握水旱灾害风险普查的主要任务和时间节点,严肃认真组织开展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普查任务。目前,甘肃省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已到位,普查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甘肃】甘肃省全面启动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