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州全力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2021-08-26 16:58:29 来源: 阿坝州普查办

  8月17日,阿坝州普查领导小组召开风险普查工作推进视频会。会议组织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对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并就阿坝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阿坝州地形地貌复杂,生态环境总体脆弱,气候变化多样,地震、山洪、泥石流、滑坡、崩塌等自然灾害历来高发频发、损失严重。自然灾害始终是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安全风险,只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才能做到有的放矢、防患未然。

  会议强调,一是要“知责明责负责”,高度重视普查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近年极端天气事件趋多趋强,灾害发生的不确定性、复杂性不断增强,多发群发连发的态势,摸清境内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制定科学防治措施,提前从源头上努力化解风险,防止风险转化产生次生灾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二要“落实落细落小”,坚决抓好普查工作。州、县(市)两级普查办和各部门要充分借鉴省内试点地区经验成果,做到融会贯通。要按照普查工作总体要求,掌握普查调查的各类技术规范和工作要求。要严格管控数据和质量,要做到数据源头有保障,过程可追溯,结果可对比。要加强技术协调和统筹把关,要充分发挥技术团队作用,综合考虑各部门横纵关系,加强技术统筹和审核把关,确保普查工作技术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三是要“从严从紧从细”,强化普查工作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普查工作业务培训,密切协作配合,落实资金保障,严格督查问效,广泛开展宣传,多措并举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各项任务。

  州普查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州级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普查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和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责任编辑: 葛燕燕 ]
【四川】阿坝州全力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134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