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家矿山安监局:部分企业、第三方机构存管理粗放等问题

2021-08-20 14:14: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国家矿山安监局按照工作部署对福建省龙岩、南平两市矿山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国家监察,重点解剖式监察了2处煤矿、1处铁矿、3处金矿、1处尾矿库。从总体上看,福建省不断强化矿山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同时,检查组也发现一些企业管理粗放,依法依规办矿意识不强,对外包施工队伍资质条件审核不严,一些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在工程设计上存在较大缺陷。

  外包施工队伍资质条件审核不严

  据了解,此次国家监察行动的重点内容之一是打击外包施工队伍挂靠资质问题。检查发现,南平市政和县政龙矿业马仑头金矿、源鑫矿业、宏坤矿业均存在对外包工程项目部资质条件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项目部负责人、技术人员、特种作业人员配备不符合要求,但企业自查后向当地应急部门报备均称符合要求。

  检查组在龙岩马坑矿业发现,其未按照非煤矿山安全大排查和外包工程专项整治要求对外包工程施工队伍资质和安全生产条件进行认真审核,将“穿孔爆破及井巷构筑等工程”发包给温州矿山井巷工程有限公司,但温州矿山井巷工程有限公司是今年山东烟台曹家洼金矿“2·17”火灾事故的责任单位,已于2021年7月9日被浙江省应急管理厅给予“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6个月”的行政处罚。

  第三方机构工程设计存缺陷

  矿山企业是否按照设计组织生产也是此次监察行动的重点之一。检察组发现,福建省冶金设计院的设计质量本身就令人堪忧。在南平市检查的3座非煤地下矿山和1座尾矿库的设计均由该设计院出具,均不同程度存在设计缺陷。在3座非煤地下矿山的安全设施设计中,均未将主通风机按一级负荷进行设计,鑫源矿业和宏坤矿业设计中采用柴油发电机组作为一级负荷的备用电源,但其容量小于排水设备、主通风机等实际最大运行功率,这就给矿山生产带来重大安全隐患。

  在对宏坤矿业深部探矿坑探工程的设计中,该设计院未依据固体矿产地质勘查相关标准规范进行设计,且附图只有3张,不符合《金属非金属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坑探工程安全专篇编写提纲》要求,设计中还出现了“采场顶板大范围垮落、陷落和冒顶”等与探矿工程无关的内容。

  在给政龙矿业梅坡选矿厂尾矿库的设计中未对控制浸润线埋深进行详细设计,缺少排洪涵洞侧壁、斜槽侧壁和盖板的强度设计。

  此外,马仑头金矿扩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中,通风措施、排水措施等设计深度不够,存在明显错误,有的内容照搬照抄《扩建设计》,根本无法指导现场施工。而该设计院作为马仑头金矿监理单位,对施工组织设计审查不严格,对存在明显错误的施工组织设计竟然签字盖章同意。

  矿山企业日常管理粗放 依法依规办矿意识不强

  “你们这个灭火器不符合标准,有的还焊在车上了。”检查组专家在检查南平政和县政龙矿业马仑头金矿的无轨运矿车时现场指出了问题。检查组在其井下255m中段现场检查时提取了一块风筒材料,到达地面后用打火机测试发现,该材料并没有阻燃功能,对安全生产造成重大隐患。此外,马仑头金矿还存在擅自施工问题,其扩建工程设计由福建省冶金工业设计院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出具,政和县应急管理局于2021年1月19日予以批复,而检查组实地检查时发现,在设计前,其扩建项目设计范围内的280m中段已完成采准工程,260m中段已完成开拓工程,且该矿未经设计变更,擅自施工自280m中段往下的回风巷道。

  “这说明一些矿山企业存在日常安全管理缺位,依法依规办矿意识不强的问题。”检查组专家表示。

  在龙岩翠屏山煤矿,检查组现场抽考了8名管理人员,仅有2人及格,其中4名副矿长中只有分管安全的副矿长1人及格,其从事井下甲烷传感器调校作业的人员未取得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特种作业人员资格,且携带非防爆手机入井。该矿的多份图纸也并不规范,矿井综合水文地质图未填绘矿井开采范围,未填绘周边老窑、小煤矿位置及开采范围和涌水情况,采掘工程平面图也未填绘周边老窑、小煤矿开采范围。

  在龙岩北山煤矿,检查组发现三采区+180m人行通道风门、东石门风门联锁装置失效,未设调节风窗和风门开闭传感器。其7月测风旬报表反映,该矿五采区和六采区各布置有两个采煤工作面,而矿井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系统图均只填绘了1个采煤工作面,且该矿汇报每个采区只有1个采煤工作面,涉嫌隐瞒工作面,属于重大隐患。

  在南平政和县鑫源矿业,检查组发现其未经设计变更采用无轨运人车辆运输人员,且无轨运人车辆未按AQ2070要求进行定期检测检验,未按照《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规定,每季度对排水系统供电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和试验。部分采空区封堵墙未按要求注明编号、封堵时间、责任人、井巷原名称等信息,部分废弃巷道和采空区封堵未及时上图。

  对此,检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市县和相关部门对上述问题进行严格执法,督促企业切实整改事故隐患,防止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加强对第三方社会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管,督促其改进服务质量。同时,要举一反三,在全省进行以案说法,形成震慑,切实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对于各级监管部门,要持续提升基层监管能力,进一步强化执法力量,可以采取社会购买服务等方式,尽快提高监管执法的专业化水平。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市场等手段,按照“关闭淘汰一批,改造提升一批,重组整合一批”的思路,推动各地合理设置采矿权数量,提高矿山最小开采规模、最低服务年限标准,从源头解决“一矿多开”“大矿小开”,进一步推动矿山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记者佟明彪)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1338799